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59/賴成英獲終身成就獎  盼繼續為電影往前走

  • 時間:2022-11-19 21: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金馬59/賴成英獲終身成就獎  盼繼續為電影往前走
第59屆金馬獎19日晚間在台北舉行頒獎典禮,攝影師賴成英獲頒終身成就獎,全場鼓掌致敬。(圖:中央社)

第59屆金馬獎今天(19日)晚間頒獎,台灣第一代電影技術人才賴成英獲得終身成就獎。今年91歲的他表示,雖然年紀大了,體力也不如從前,但他與大家一樣最愛電影,也將和大家繼續為電影往前走。

賴成英1931年出生於台中,他是中影公司前身「農教」電影公司培養的台灣第一代電影技術人才。1958年,他被派到日本研習彩色攝影與沖印,將當時最新技術帶回台灣。1963年,因拍攝「街頭巷尾」與導演李行開始長期合作,並以「養鴨人家」、「群星會」、「秋決」拿下3座金馬獎最佳攝影。

1975年後賴成英轉執導演筒,至今擔任攝影作品逾60部、導演作品16部,導演處女作「桃花女鬥周公」是侯孝賢首部擔任編劇、副導演的電影,小野第1部編劇電影「男孩與女孩的戰爭」也由他執導,曾陸續出任攝影協會和導演協會幹事等職務,以攝影師、導演身分,見證台灣電影發展史。

引言人梁修身回憶,賴成英拍攝時,就算情急也不會對演員大聲說話,讓演員都能有自信地完成每個鏡頭,至今仍積極參與、協助台灣電影數位化及修復工作,是見證台灣電影發展史的國寶級大師,獲得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

賴成英今晚在眾人掌聲中接過獎項,他表示,這個獎也屬於過去幾十年來、陪伴他一起工作的夥伴,「我代表他們向大會致最高謝意,謝謝。」他也說,電影實在是很有魅力,擁有無數空間可以讓人們創新、創造,他會跟著大家一起繼續為電影往前走。

賴成英感嘆,時間過得很快,他的頭髮都全白了,2隻腳加上拐杖變成3隻腳,也有了輪椅,而他的輪椅就是兒子、媳婦和一位陪伴著他60多年的牽手,「他們一直非常支持著我,讓我專心拍攝電影工作,謝謝我的家人。」

相關留言

金馬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