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59/陳銘澤獲台灣年度傑出工作者 趙德胤:是應得榮耀

  • 時間:2022-11-19 22: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金馬59/陳銘澤獲台灣年度傑出工作者 趙德胤:是應得榮耀
第59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頒給已逝的爆破指導陳銘澤,由他的遺孀顏彤瑋代表領獎。(圖:中央社)

第59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頒給已故爆破特效師陳銘澤。他的遺孀顏彤瑋表示,陳銘澤曾說技術就是全部奉獻給熱愛的一切,引言人趙德胤說這不是遲來的肯定,是該來的榮耀。

曾與陳銘澤合作電影「灼人秘密」的趙德胤表示,陳銘澤面對專業的爆破都是謹慎再謹慎,「灼人秘密」那場海上爆破戲,畫面非常震撼,那天又風又雨,但他在海邊不停忙碌,為了那場戲一次又一次檢查火點設計,幾個月前就測試非常多次,都是為了讓觀眾有更震撼的視覺效果,也讓劇組安心。趙德胤表示,這個獎項「不是遲來的肯定,這是他應得的榮耀。」

陳銘澤今年4月因血癌離世,曾參與台劇「火神的眼淚」、「一把青」、「斯卡羅」和電影「角頭-浪流連」、「角頭2」、「目擊者」等製作,近年也積極把好萊塢等級爆破技術引進台灣。

他的遺孀顏彤瑋今晚上台代領獎項,感謝金馬獎還有陳銘澤的合作團隊。顏彤瑋表示,陳銘澤曾說在片場什麼面子都顧不上,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作為爆破指導,每種火藥、彈藥的特性、特質都要瞭若指掌,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每按下一個按鈕都沒有機會重來。

顏彤瑋轉述陳銘澤的話,爆破和別的事業和行業不一樣,需要時間、金錢、專業器材、好團隊與專業冷靜,在最有風險的環境下做最危險的事情,在片場上什麼尊嚴、面子、榮譽、身分都顧不到,因為如果發生事故,無論效果再好都沒有任何意義,「技術就是兩個字『奉獻』,就是把你的全部奉獻給你熱愛的一切。」

相關留言

金馬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