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59/張艾嘉一票之差3度封后 黃秋生全票通過登影帝寶座

  • 時間:2022-11-20 00: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59/張艾嘉一票之差3度封后 黃秋生全票通過登影帝寶座
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9日晚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圓滿落幕,最佳女主角及最佳男主角得主張艾嘉(右)、黃秋生(左)頒獎後開心合影。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1年11月19日 (圖:中央社)

第59屆金馬獎得獎名單出爐,張艾嘉以一票之差第3度坐上金馬影后寶座,黃秋生獲評審全票通過首度摘下金馬最佳男主角。國片《一家子兒咕咕叫》同樣以一票之差擊敗港片《智齒》,抱走「最佳劇情片」大獎。

深受矚目的華語電影盛會—第59屆金馬獎19日晚間公布得獎名單,張艾嘉睽違36年,再以《燈火闌珊》一片勇奪影后,黃秋生則是首度憑《白日青春》坐上影帝寶座。特別的是,黃秋生最終一輪是獲得全票17票評審通過,巧的是,兩人都是與新導演合作而稱帝封后。

張艾嘉:『(原音)我常常很喜歡跟新導演合作的原因也是...我很怕自己變成一個自己認為自己很會演戲,就變得理所當然,有時候跟新導演演戲,他們就是初生(之犢),他們會要求這個,要求那個,你沒有做過的,所以我很喜歡跟新的導演(合作)。』

黃秋生:『(原音)除了跟比較熟的導演以後,每人都要跟人家溝通,你要知道每個導演風格都不同,手法、技巧都不同,你要知道他究竟需要拍什麼,他想要講什麼,我們去幫忙,我不是導演,尤其電影,電影是導演的。』

獲得金馬13項提名《一家子兒咕咕叫》,最終由胡智強搶下「最佳新演員獎」,以及壓軸「最佳劇情片」大獎。評審推崇《一家子兒咕咕叫》不討好,不討巧,不論是角色也好,傳達的價值也好,都作出深刻大膽反省,展現創作企圖心。

導演詹京霖透露,頒獎到後來他都閉著眼睛只想說趕快回家,沒想到最後還能拿下壓軸大獎,很開心,也強調《一家子兒咕咕叫》真正想傳達的核心其實是關於價值喪失的故事。詹京霖:『(原音)可能更重視對台灣的感覺,我一直說它根本不是家庭故事,它其實藉由家庭故事講一個價值喪失的故事,假如在我們價值喪失之下,我們到底要掌握什麼東西活著,這才是核心主軸。』

另外,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執導的港片《白日青春》包辦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以及最佳原著劇本3項大獎。入圍14項的香港警匪動作片《智齒》摘下「最佳美術設計獎」、「最佳視覺效果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最佳攝影」4項技術大獎。

《黑的教育》朱軒洋與《哈勇家》林詹珍妹抱回「最佳男配角」與「最佳女配角」。陳潔瑤也憑《哈勇家》勇奪最佳導演;著名舞者許芳宜以半自傳電影《我心我行》獲頒「最佳動作設計獎」。破億票房的本土恐怖片《咒》拿下「最佳剪輯獎」及「最佳音效獎」。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透露,今年決審時間創下史上最快紀錄,只花了五個多小時,當中男主角、新演員 、最佳攝影、最佳改編劇本等獎項都在最後一輪17票全票通過。

另外有7個獎項是一票之差。聞天祥說:『(原音)紀錄長片《九槍》也是一票打敗《塵默呼吸》,最佳導演陳潔瑤也是一票打敗鄭保瑞(《智齒》),女主角張艾嘉也是一票打敗劉雅瑟,女配角林詹珍妹也是一票打敗楊麗音,最佳動作設計許芳宜也是一票打敗黃偉亮(《智齒》) ,最佳劇情片《一家子兒咕咕叫》一票打敗《智齒》。』

有趣的是,霹靂布袋戲電影《素還真》獲頒「最佳造型設計獎」,這也是金馬首度將最佳造型設計頒給戲偶造型。由創作歌手周興哲為《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演唱、創作的〈想知道你在想什麼〉則摘下「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