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防長:中俄相信強權即公理 尋求武力解決爭端

  • 時間:2022-11-20 06: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防長:中俄相信強權即公理 尋求武力解決爭端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正尋求一個使用武力解決爭端的世界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9日警告,中國和俄羅斯正尋求一個使用武力解決爭端的世界。他誓言美國將繼續捍衛人道主義原則和國際法。

奧斯汀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HFX)發表演說表示,「北京和莫斯科一樣,尋求一個強權即公理,以解決解決爭端,獨裁者可以撲滅自由火焰的世界」。

奧斯汀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凸顯了我們在印太地區面臨的挑戰,中國也在推動一些與我們自由、穩定和開放國際體系願景相去甚遠的事」。

奧斯汀指出,中國在台灣周邊的活動越來越「具有挑釁性」,北京的飛機幾乎每天都在台灣附近飛行,並對美國和盟國飛機進行多次危險的攔截。

美國已將中國及其重塑印太地區的努力,確定為美國面臨的最重要的挑戰。

在上個月發佈的美國國防戰略指出,入侵烏克蘭凸顯了俄羅斯構成的 「嚴重威脅」,美國正努力阻止這種威脅。

奧斯汀在演講中將這兩個挑戰連結起來,表示如果一個國家的違規行為不受懲罰,其他國家將效仿。

他說,「戰爭中仍然有規則。如果一個大國可以違反這些規則,就會鼓勵其他國家藐視國際法和國際規範」,「我們決心捍衛這些規則…特別是非戰鬥人員豁免的基本原則」。

奧斯汀還表示,俄羅斯尋求獲得伊朗和北韓等國的支援,這給美國及其盟國帶來了新的安全挑戰,「俄羅斯已轉向伊朗和北韓,以幫助其攻擊烏克蘭,包括使用伊朗無人機殺害烏克蘭平民」。

美國表示,伊朗人員在克里米亞協助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無人機攻擊,但伊朗否認。

奧斯汀表示,烏克蘭正面臨一個艱難的冬天。由於在戰場上失利,俄羅斯可能再度揚言動用核武。奧斯汀誓言,美國及其盟國將應對這些挑戰。

奧斯汀指出,「俄羅斯的入侵預見了一個可能的暴政和動盪世界,我們誰都不想生活在其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