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會習近平 對台海議題表達關切

  • 時間:2022-11-20 07: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會習近平 對台海議題表達關切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18日出席在泰國舉行的APEC峰會之便,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 (AFP)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18日趁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之便,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論雙方在經貿和氣候變遷等方面的合作,也提及台灣海峽等議題,並指有利雙方的國際規範「正遭受考驗」。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阿爾登(Jacinda Ardern)利用在泰國曼谷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空檔,與習近平進行了50分鐘會談,超過原訂的半小時,這是兩人自2019年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談。

紐西蘭政府發表聲明說,阿爾登對習近平談到了「雙方在經貿、農業、氣候變遷和環保等方面的合作」,以及「雙邊關係和雙邊經貿關係的堅定,而這對兩國大有助益」。中國是紐西蘭最大貿易夥伴,占紐國出口大約三分之一。

兩人會談結束後,阿爾登在曼谷對記者說,「我設法專注於談論我認為雙方可以合作的領域,氣候變遷顯然是其中之一,也是本地區第一優先要務」。

她說,她和習近平的許多討論內容與區域安全問題有關,而北韓近來試射飛彈就使得「緊張加劇」,「我們顯然處在區域轉折點」。她說:「若喪失區域和平穩定,對我們誰都沒有好處,而我要指出,我們兩人對此見解一致,這是雙方有共識的地方。」

根據紐西蘭政府聲明,阿爾登並談到紐國對台海、新疆、香港和南海等問題的關切,並「鼓勵中國運用其影響力和方法以協助應對區域和國際安全挑戰,比如北韓問題和烏克蘭戰火」。

過去4年來,紐西蘭和中國保持較友好的關係,相較之下,澳洲與中國則關係緊繃。

根據譯文,習近平在兩人會談的開場白中對阿爾登說,「您多次提到,紐西蘭致力奉行獨立的外交政策,中、紐關係是紐西蘭最重要的兩個對外雙邊關係之一。我們雙方必須在利益一致之處進行合作,我高度肯定您的說法」。

阿爾登的開場白則是,儘管兩國的政治體制和觀點不同,但都受惠於區域穩定和安全;她並說,國際法和國際規範對整個地區很有幫助,但「如今正受到考驗」。

阿爾登不願對習近平在會談所說表示意見,她指出,「我十分謹慎,不要為另一位領導人發言」。

相關留言

2022年APEC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