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7落幕 各國就損失和損害基金達成協議

  • 時間:2022-11-20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COP27落幕 各國就損失和損害基金達成協議
在埃及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舉行的COP27落幕,各國代表在漏夜談判後,同意成立一個基金協助遭受氣候災難打擊的貧窮國家。(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落幕。各國代表在漏夜談判後,今天(20日)同意成立一個基金,協助遭受氣候災難打擊的貧窮國家。但推遲批准一項更廣泛的協定,概述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決心。

經過一整夜的密集談判,COP27主席國埃及發佈全面協定的文本草案,並同時召開全體會議,將其作為這項聯合國氣候峰會的最終總體協定。

會議批准了文本中關於設立「損失和損害」基金的規定,以幫助發展中國家承擔風暴和洪水等氣候引發事件的立即成本。

但關於基金最具爭議的部份,將推遲到明年再做決定。屆時一個「過渡委員會」將提出建議,供各國在2023年11月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上通過。

這些建議將涵蓋「確定和擴大資金來源」,指的是哪些國家應向新基金繳款的棘手問題。

發展中國家要求成立損失和損害基金,主導為期兩周的COP27峰會。大會原訂19日閉幕,但美國、英國、歐盟和瑞士要求重新討論協議草案,以致延後閉幕。

相關留言

COP27峰會埃及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