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優化」防疫20條 反添亂與恐慌

  • 時間:2022-11-21 08: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優化」防疫20條 反添亂與恐慌
圖為上海市一處核酸檢測採樣亭,攝於10月23日。(資料照片/CNA)

中國優化防疫20條原意是稍為鬆綁防控措施,結果反引起混亂與恐慌。

學者分析,很多中國民眾受政府影響,認為病毒非常危險及大多數會致命,加上醫療資源不足,令措施引發爭議。

中國官方11日公布優化防疫20條具體內容,包括整治「層層加碼」,嚴禁隨意靜默管理、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除非出現傳播鏈不清晰等情況,否則一般不按行政區域展開全員核酸檢測等。

過去近3年不少中國民眾抱怨「動態清零」的方針,不滿動輒被封控或每天都要做核酸檢測等,但當20條推出後,社會反而出現分歧與混亂。

如河北石家莊居民認為取消核酸檢測站是「躺平」,恐慌得不敢上班上學;疫情重災區廣州海珠區持續封控,引發警民衝突。網路上出現是否應繼續「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的爭議。

中國官方不得不收緊防疫口徑,強調要防止「一封了之」及「一放了之」。多名中國醫學及公衛專家發聲,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毒性已大幅減弱,致死率更是極低。

專長中國研究的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日前表示,中國民眾對優化防疫20條有充分理由擔憂,因為二三線城市缺乏醫院,而中國的醫院普遍缺乏加護病房(ICU);加上社會的免疫屏障低,中國疫苗不是很有效,因此社會對放寬防疫政策存在分歧。

他又指,目前中國疫情正升溫,也是引發民眾擔憂放寬防疫的原因。

他說:「很多中國人到受政府的說法影響,認為病毒非常危險,而且大多是致命的。不過自從Omicron病毒變異株出現後,這情況已經改變了。」

高敬文相信,有些民眾已經習慣了管控及安全的環境,對放寬表現得擔憂,不再去理解政府的政策,但部分人受夠了持續不斷的核酸檢測及失去活動自由。

不過,他認為大部份中國民眾仍支持迅速放寬防疫限制。

他表示,中國地域大,地方政府執行優化防疫20條時,可根據當地情況及阻力而有迴旋餘地,所以外界會看到不同地方落實20條上有分歧。

對於中國政府可在這次調整防疫措施中吸取什麼經驗,高敬文說,「我不知道,中國政府在管控方面是專家,但在制訂退場政策方面經驗較少,這就是問題。」

對於未來中國防疫發展,他表示,目前看中國政府有可能繼續鬆綁防疫措施,各省和直轄市嘗試逐步和謹慎地放寬限制,「這對他們自己來說是危險的,因為如果當地社會對此不滿意,他們將要承擔後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