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美玉姨」進群組 協助識別選務錯假訊息

  • 時間:2022-11-21 10: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加「美玉姨」進群組 協助識別選務錯假訊息
「美玉姨」可幫忙提醒、過濾Line群組中的錯假訊息。(圖:Gogolook提供)

中選會今天(21日)表示,選前許多選務錯假訊息仍在line群組流傳,建議民眾可將「美玉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等LINE官方帳號加入群組,協助識別錯假訊息,避免親友轉傳而觸法受罰。

中選會透過新聞稿指出,11月26日投票日在即,但各種選務錯假訊息還是在許多網路社團、line群組,甚或在家庭、親友群組中流竄,但如果未經查證就任意轉傳選務錯假訊息,也可能會觸法,傷害台灣民主價值與果實。

中選會並整理出6大類選務假訊,包括:第一、「網傳電腦計票會造假」,但計票系統上的每筆資料,都與全國各地投開票票數相同。

第二、「網傳投票所內外都可以錄影監控」是錯誤的,在投票所內外,依法都不能錄影監控民眾投票;第三、「網傳選務工作人員不公正」,事實上選務工作人員半數以上是全國各地公教人員,且各政黨或候選人也有推薦監察員,監督整個開票過程。

第四、「網傳紙製票箱會藏票」,事實上沒辦法藏票,且投票前、開票結束時,都會讓民眾與監察員檢查確認;第五、「網傳圈選工具很髒」,中選會說,投票所各項物品、圈選工具每小時至少消毒一次,請民眾放心。

第六、「網傳開票前不宣布領票人數」,中選會表示,選務工作人員是會宣布的,且開票後還必須填寫「投開票報告表」公開張貼,並讓監察員與民眾檢視。

中選會建議民眾可將「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美玉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等LINE官方帳號加入各群組或社團、社群內,協助識別有無錯假資訊或各式選務謠言耳語。

中選會表示,除可彼此幫忙提醒、過濾群組中的錯假訊息,以避免家人或親朋好友不小心轉傳錯假訊息或選務假訊息觸法受罰,還能一起守護台灣的民主價值與果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