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7損失與損害基金協議 氣候正義新曙光

  • 時間:2022-11-21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COP27損失與損害基金協議 氣候正義新曙光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20日在埃及落幕,並達成一項歷史性的協議草案,同意成立一個損失與損害基金,協助遭受氣候災害嚴重衝擊的貧窮國家。圖為COP27在埃及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路透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20日在埃及落幕,並達成一項歷史性的協議草案,同意成立一個損失與損害基金,協助遭受氣候災害嚴重衝擊的貧窮國家。儘管詳細規劃還沒有達成共識,但已是一大進展。

應對氣候變遷 貧窮國家將獲協助

為期兩周的COP27氣候峰會11月20日於埃及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落幕,與會代表通過兩項主要文本:一為最終宣言,另一則為劃時代的氣候「損失與損害」協議。除了鼓勵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將由碳排量多的富國出資,協助窮國因應氣候變遷而導致的損失。這標誌著為在全球暖化前線的貧困社區提供幫助的一個新里程碑。

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Greenpeace Southeast Asia)執行長薩諾(Yeb Sano)表示,損失與損害基金的批准,標誌著氣候正義的新曙光。

薩諾說,「各國政府已為一項姍姍來遲的新基金奠定基石,為早已受氣候危機加速破壞的脆弱國家和社區,提供重要支援」。他說,這是「人民力量的勝利」。

小島嶼國家聯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 AOSIS)表示,太平洋和加勒比地區的成員在COP27上,「竭盡所有努力」,獲得30年來一直在追求的基金。

AOSIS主席、安地卡及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衛生暨環境部長約瑟夫(Molwyn Joseph)表示,「今天,國際社會已經恢復了全球對這個關鍵進程的信心,致力於確保不遺漏任何人」。


與會代表通過兩項主要文本:最終宣言、氣候「損失與損害」協議。 (圖:mtenbruggencate/Unsplash)

重建信任 朝正義邁出一步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氣候峰會「朝著正義邁出重要一步」。

古特瑞斯說,雖然損失和損害基金不足以應對日益嚴重的氣候損失,但富國和窮國之間「重建破碎的信任,是一個急需的政治訊號」。

雖然氣候活動家普遍歡迎新的損失和損害基金,但一些人則持謹慎態度,表示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包括尚不清楚能夠籌集多少資金以及從哪裡籌集。

國際組織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能源正義主管蘇安君(Jean Su)表示,美國、歐洲和其他工業化國家「經過多年的抵抗,已經轉向支持該基金」。

富裕國家之所以反對,是擔心必須承擔過去大量排放溫室氣體造成影響的經濟責任,這會讓他們在法律上面臨無止境的賠償。

償還氣候債務 富國責無旁貸

蘇安君說,「這次峰會結束後,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美國和其他主要污染國身上,必須償還其巨大的氣候債務」。

新基金將不同於其他聯合國支持的氣候基金,因為它將從更廣泛的來源籌集資金,包括開發銀行和創新融資來源,例如化石燃料稅或航空公司稅。

包括歐盟成員國和美國在內的傳統捐助國政府,堅持將此作為支持該基金的條件。

他們面臨來自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抵制,因此究竟誰將向該基金支付款項的棘手問題,被推遲到以後再解決。

美國和其他國家認為,中國自2006年以來已是世界最大的氣候污染國,應該在對該基金捐款方面發揮作用。但北京拒絕這個要求。

愛爾蘭前總統、國際元老集團(The Elders)會長羅賓遜(Mary Robinson)表示,「在多重危機和氣候衝擊的一年裡,COP27關於損失和損害的歷史性結果顯示,即使在這些考驗時期,國際合作仍然是可能的」。

但她補充說,「世界仍處於氣候災難的邊緣」,特別是各國政府在加大努力以更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進展緩慢。這是達成最雄心勃勃的巴黎協定目標,阻止全球暖化突破攝氏1.5度所必需的。

去年主持COP26的英國主管氣候事務國務大臣夏瑪(Alok Sharma),加入反化石燃料活動人士和其他政府對該協定的批評。他們原本希望在COP27上能做出更強有力的承諾,以確保限制升溫1.5度。

減排緩慢 恐成世界末日基金

根據COP26協定,2025年之前達到全球排放峰值,明定逐步減少所有化石燃料使用的明確路徑,而非僅僅是煤炭。

夏瑪說,所有這些事情「都不在COP27的文本中」,關於能源的部分在最後一刻也被削弱了。


各國政府須加大努力以更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Scott Evans/Unsplash)

「夏姆錫克執行計畫」(Sharm El-Sheikh Implementation Plan)提及促進「低排放」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對地主國埃及和其他天然氣生產國提供支持。天然氣是污染最少的化石燃料。

此外,也支持許多化石燃料生產國的計畫,即使用剛剛起步的碳捕獲技術來遏制排放,而不是縮減生產。

非營利「國際石油變革組織」(Oil Change International)全球活動經理唐大衛(David Tong,音譯)警告說,「將升溫安全地限制在攝氏1.5度的唯一方法,是公平的逐步淘汰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但相反的,我們卻面臨新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大幅激增的風險」。

許多綠色團體強調,全球減排行動緩慢只會增加對資金的需求。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氣候和能源項目全球總監普爾加-比達爾(Manuel Pulgar-Vidal)表示,各國領導人錯過達成快速和深度減排的機會。

他警告說:「達成損失和損害協定是積極的一步,但如果各國不加快削減排放,並將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以下,它有可能成為『世界末日基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