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係回溫 賀錦麗:美對菲共同防禦承諾堅定不移

  • 時間:2022-11-21 15: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關係回溫 賀錦麗:美對菲共同防禦承諾堅定不移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右)在馬尼拉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正在馬尼拉訪問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今天(21日)告訴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美國對菲律賓的承諾「堅定不移」。賀錦麗這次訪問菲律賓,目的在對抗中國,並重建因菲律賓侵犯人權行為而出現裂痕的兩國關係。

在立場友中的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執政下,美菲兩個盟國間的關係在過去幾年轉為冷淡,這次賀錦麗到訪,是自小馬可仕6月上台以來,訪問馬尼拉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顯示雙方關係回溫。

賀錦麗並會見了菲國副總統、杜特蒂的女兒薩拉(Sara Duterte)。在過去杜特蒂執政下,菲國「毒品戰爭」期間的濫殺和人權侵害事件引發國際調查。

賀錦麗在馬尼拉總統府的會談開始時對小馬可仕說,「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捍衛與南海相關的國際規則和規範。」

賀錦麗說,「在南海對菲律賓武裝部隊、公家船隻或飛機發動襲擊,將能援引美國的共同防禦承諾…這是我們對菲律賓堅定不移的承諾。」

小馬可仕說,沒有美國參與,他無法看見菲律賓的未來。

美國與菲律賓以及馬可仕家族有著長遠而複雜的關係。小馬可仕的獨裁者父親馬可仕在華盛頓的支持下,統治這個前美國殖民地長達20年,華盛頓將他視為冷戰盟友。

在先前常口出惡言的杜特蒂執政下,兩國關係惡化。2016年,杜特蒂曾辱罵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為「妓女的兒子(son of a whore)」,因為歐巴馬對他備受爭議的毒品戰爭提出警告 。

小馬可仕上台後,華盛頓正尋求加強與馬尼拉的安全聯盟。

這包括一項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以及2014年簽署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該協議允許美軍在5個菲律賓基地儲存防禦設備和物資,以及允許美軍通過這些軍事基地進行輪調。

這項國防合作協議在杜特蒂執政期間停滯不前,但隨著中國日益獨斷,美國和菲律賓都表示支持加快實施。

賀錦麗接著將在22日訪問菲國巴拉旺島(Palawan),該島西濱具主權爭議的南海,對幾乎整個南海海域聲索主權的北京可能對此表達不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