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利空大於利多 外銷訂單11月估擴減至兩位數

  • 時間:2022-11-21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利空大於利多 外銷訂單11月估擴減至兩位數
經濟部表示,受國際利空大於利多影響,11月外銷訂單年減幅預計會再擴大,且達到兩位數。(Rti)

受去年比較基期高以及近期國際情勢不佳,經濟部今天(21日)發布10月外銷訂單為554億美元,年減幅6.3%,呈現連2個月負成長。經濟部表示,受國際利空大於利多影響,11月外銷訂單年減幅預計會再擴大,且達到兩位數。

外銷訂單各主要貨品接單都受終端需求走弱,產業鏈調整庫存影響,其中在科技類貨品部分,電子產品受惠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強,以及年底備貨挹注,接單在整體大環境不佳下,仍年增9.6%,創下歷年同月新高;不過,在光學器材部分,因為市場需求持續疲弱,接單年減幅高達4成多,為連續9個月負成長。至於在傳統貨品方面,由於業者對設備投資意願轉趨保守,加上部分產品價格低於去年同月,使得塑橡膠製品、基本金屬、化學品及機械年減幅在25.3%至38.3%之間。另外,在主要接單地區部分,來自美國和歐洲的訂單,創下歷年同月新高,至於中國大陸及香港,受到中國對疫情「清零」政策影響,年減幅達26.7%。

經濟部指出,目前預估11月在整體國際環境利空大於利多的情況下,再加上去年11月比較基期較高,外銷訂單11月年減幅將擴大至兩位數,達14.5%至17.6%。統計處處長黃于玲說:『(原音)有利多的因素,包括新興科技的應用,歐美年終旺季,以及國內農曆春節的備貨需求,但相對大環境,全球終端需求偏弱,產業面庫存狀況持續,所以這部分的背景下,再加上有不確定因素,包括通膨升息是否緩解,俄烏戰爭的狀況,以及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沒有取消,都會增添不確定性。』

經濟部也指出,根據對廠商的訪談結果,預期11月接單將較10月增加的廠商家數只有12.8%,持平最多占54.4%,但也有3成認為會減少,因此預期11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10月再減少,月減幅預估2.5%至微幅月增1.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