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店家播世足賽須有公播授權 愛爾達查緝侵權行為

  • 時間:2022-11-21 20: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店家播世足賽須有公播授權 愛爾達查緝侵權行為
世足賽轉播單位愛爾達電視提醒店家除了取得公播授權外,也要注意勿以世足賽名義宣傳,避免侵權。(圖:Pixabay)

世界盃足球賽開踢,不少運動酒吧搶搭世足熱,轉播單位愛爾達電視今天(21日)提醒店家除了取得公播授權外,也要注意勿以世足賽名義宣傳,避免侵權,而愛爾達已成立查盜小組進行查緝。

愛爾達從2010年南非世界盃足球賽起,連續4屆取得轉播權,而今年世足賽也將提供64場賽事的直播。

不少球迷相約看世足賽,愛爾達則在臉書呼籲,民眾在享受足球派對之餘,也請認明活動方是否獲得使用播出授權,以及是否侵權使用國際足球總會(FIFA)資產作為宣傳手段,例如使用Logo、金盃、官方名號。

愛爾達體育台台長謝思毅表示,一般人可能會以為奧運、世足賽是公共財,實際上卻是商標產品,店家不能以此名義行銷、宣傳。換言之,店家不能主打會播放世足賽。

針對原本已訂閱中華電信MOD公播餐的營業場所,是否需要申請公播,愛爾達表示,若例行性播放節目賽事,就不需要申請,但若挑選特定節目(賽事)出來,舉辦宣傳與聚眾性活動,就會需要另外跟頻道申請該節目(賽事)的公播權。

值得注意的是,營利場所即使取得公播權,依舊不能以播放世足賽為由,另外再向顧客加價收取費用。

謝思毅指出,店家有意在公眾場所播放世足賽,除了須取得公播商業授權外,還須依據其規模50人或100以上,對應取得不同程度授權。

謝思毅表示,愛爾達已成立查盜小組,並設立檢舉信箱,FIFA也會派人查緝,2018年世足賽單日最多千例涉及侵權案例,而本屆世足賽剛開打,目前單日最多百例。

若發現涉及侵權案例,謝思毅表示,愛爾達查盜機制會依情節輕重,向侵權商家提出求償。

相關留言

卡達世界盃足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