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洲被忽視的巨人」 印尼外交與經濟潛力受矚目

  • 時間:2022-11-25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NYT、Economis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亞洲被忽視的巨人」 印尼外交與經濟潛力受矚目
印尼在卸下G20輪值主席國後,明年1月起還將接任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主席國,圖為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AFP)

舉辦今年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的印尼近來在國際外交舞台受到關注,國際媒體分析,印尼的經濟潛力和地緣政治因素,將讓它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與此同時,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他的最後任期時間,將如何在國際發揮印尼的影響力,備受注目。

「亞洲被忽視的巨人」

印尼近來成為國際舞台上的關注焦點。11月在印尼峇里島落幕的G20領袖峰會聚集了世界已開發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領袖一起,會後各方促成了一項共同宣言,譴責G20成員國之一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呼籲結束戰爭,展現出印尼在詭譎的國際情勢下,成功扮演團結這個原先目的在應對經濟危機的全球集團的角色。

G20以來,國際媒體注意到印尼在外交和經濟發展上的潛力。經濟學人(Economist)11月19日出刊的封面就以印尼為題,指印尼是「亞洲被忽視的巨人」。

經濟學人(Economist)11月19日出刊的封面以印尼為題,指印尼是「亞洲被忽視的巨人」。(經濟學人官網)
經濟學人11月19日出刊的封面 (The Economist)

經濟學人從經濟和地緣政治方面切入分析,指出印尼在未來10年只會變得更加重要。

根據經濟學人報導,上次印尼經濟和政治如此受到國際關注,可能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波及印尼,造成國內經濟崩潰,點燃民主抗議浪潮,最後將獨裁的蘇哈托政府趕下台。

四分之一個世紀過去,印尼再次成為關注焦點。 它如今是全球最大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和第三大民主國家。 這個擁有2.76億人口,領土橫跨印度洋到太平洋的千島之國,也是美中都想要拉攏的地區要角。

經濟潛力與地緣政治重要性受矚 

印尼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經濟和市場潛力是一大因素。從國民生產毛額(GDP)來看,印尼是第六大新興市場。它的經濟活力來源之一是數位消費,超過1億人每年在電子支付上的花費達80億美元。另一個經濟發展的王牌是印尼富藏的鎳礦資源。鎳是生產電池所需的重要金屬,對電動汽車供應鏈至關重要。

印尼看到了機會,總統佐科威希望把更多鎳礦留在國內提煉,以提升印尼在電動汽車供應鏈中的地位,這項策略到目前為止已為印尼獲得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經濟學人指出,另一個印尼影響力不斷增強的原因是地緣政治。印尼的地理位置、規模和自然資源讓它成為美中兩大強權在地區競爭的重要場域。這同時也更加凸顯雅加達長期以來的不結盟傳統,希望保持中立。

在不結盟的外交策略下,雅加達同時尋求美中的巨大投資,這個群島國家也是美中科技公司和投資者直接競爭的舞台。

在對綠能發展至關重要的電池領域,中國電動車電池大廠寧德時代(CATL)正在投資一個價值達60億美元的計劃,同時,眾所周知的是佐科威也希望取得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青睞,在印尼注入投資。

佐科威第二任期躍上國際外交舞台 

在印尼經濟與外交重要性與日俱增之際,最後2年任期的佐科威將如何在國際舞台發揮印尼的影響力受到關注。

紐約時報(NYT)分析指出,事實上,從許多方面來看,佐科威成為一名地緣政治使者其實令人意外,奉行務實路線的他是在第二任期才更顯露出對外交的興趣。

紐時報導指出,從佐科威2014年上台以來的大部分時間裡,他的外交政策戰略是以為印尼帶來具體利益為主導方向,主要注重吸引外國遊客和投資。

在2014年,佐科威的外交政策顧問甚至還需要說服他,親自出席當年的G20峰會很重要,因為佐科威認為這個場合只是一群國家元首坐在一起開會,什麼都不做。佐科威也未曾出席過聯合國大會,而是派出外長與會,他向紐時表示,這是因為他「喜歡具體的成果。」

佐科威的外交觀

但今年,俄烏戰爭使國際情勢變得詭譎,國際外交舞台更常看見佐科威的身影。紐時分析指出,這是佐科威清楚意識到,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恐波及他最想要留下的政治遺產,也就是經濟增長。

佐科威在G20召開前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也表示,他認為「外交政策是國內局勢的延伸。」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佐科威接連前往基輔和莫斯科會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和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他向澤倫斯基表示,願意當信使為基輔傳達訊息給莫斯科,接著向蒲亭提議和烏克蘭展開對話。

回顧他的俄羅斯和烏克蘭之行,佐科威說他的目標是促進實現和平與人道任務,「尤其是為了防止糧食危機」。

紐時報導指出,在佐科威將自己塑造為和平締造者的背後,他面臨到一項緊迫的問題:烏克蘭是印尼第二大小麥進口來源,俄羅斯當時封鎖了小麥出口並限制化肥出口,導致印尼國內通膨飆升,農民也不滿化肥價格上漲。

美中競爭 印尼不選邊站

紐時分析,佐科威經常是以從交易的角度看待外交政策,對他來說基礎設施是他想要在剩餘任期留下的標誌性遺產,而能協助他實現這項目標的合作夥伴是北京。中國在印尼投入的資金,是其競爭對手美國的4倍。

在這個背景下,佐科威同樣欲扮演和平促進者的角色。他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對美中緊張局勢升級感到「非常擔憂」,而他已經把這個訊息傳達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佐科威並說,美中競爭「如果不加以管理,可能會導致公開衝突甚至戰爭」,這是極力要避免的局面。


印尼總統佐科威發文指出,在G20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了印尼和中國戰略項目雅加達—萬隆高鐵的展示。這條高速列車的目標是在2023年年中運營。(jokowi@twitter)

在卸下G20輪值主席國後,印尼明年1月起還將接任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主席國,在外交舞台展現興趣的佐科威,如何帶領東協這個全球第五大經濟體面對美中激烈競爭下的新國際秩序,以及是否會帶領東協對緬甸軍政府進行更強力的施壓,是未來的關注焦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