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優化」防疫20條添亂 下發4文件明確規範

  • 時間:2022-11-22 08: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優化」防疫20條添亂 下發4文件明確規範
圖為2022年上海的核酸檢測亭。 (圖:中央社)

中國日前公布優化防疫20條,原意是鬆綁防控措施,結果地方政府各自為政,反引發混亂與恐慌。官方21日下發4份文件,訂出明確規定,其中要求無社區傳播風險地區可不進行區域核酸檢測。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日公布優化防疫20條具體內容,包括整治「層層加碼」,嚴禁隨意靜默管理、封控、長時間不解封。但地方落實鬆緊不一,情況混亂反引發更多民怨與恐慌。

在新規上路10天後,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1日下發4份文件,針對核酸檢測、風險區劃分、居家隔離與健康監測進一步訂出明確規定。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網站發布,4份文件分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實施辦法」、「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監測指南」。

據澎湃新聞報導,在最新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實施辦法」中,針對區域核酸檢測策略作出部分調整與明確的要求。

「辦法」要求在進行區域核酸檢測前,必須在流行病學調查基礎上,根據疫情發生地區人口規模大小、感染來源是否明確、是否存在社區傳播風險及傳播鏈是否清晰等因素綜合研判,根據風險大小,按照分級分類的原則,確定檢測人群的範圍、頻次和先後順序。

如果個別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對居住地、工作地、活動區域傳播風險較低,密切接觸者已及時管控,經研判無社區傳播風險,可不進行區域核酸檢測。

至於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僅能針對具有風險的職務、重點人員進行核酸檢測,不得擴大核酸檢測範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執行全員核酸檢測。

此外,文件也提到,爆發疫情地區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以停止全員核酸檢測。

「辦法」明定,城市中出現疫情並存在擴散風險時,疫情所在區每日開展1次全員核酸檢測,連續3次核酸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後,間隔3天再開展1次。

若感染者活動頻繁、長時間停留在城市內其他行政區,基於流調研判,劃定一定區域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原則上每日1次全員核酸檢測,連續3次核酸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員核酸檢測。

「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要求,若區域內出現5類確診者或無症狀感染者,不列入風險區域判定。

「方案」明定,5類人員分別為「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發現且無集中隔離點外傳播風險」、「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發現且無家庭外傳播風險」、「高風險職務從業人員,嚴格閉環管理期間發現且無閉環外傳播風險」、「出院後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經調查評估無傳播風險」,以及「核酸檢測CT值大於或等於35,且經確認為既往感染的入境人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