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放眼2024大選 共和黨思索如何擺脫川普

  • 時間:2022-11-28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放眼2024大選 共和黨思索如何擺脫川普
美國前總統川普15日宣佈再戰2024,但也讓共和黨開始擔心要怎麼擺脫川普。 (AFP)

美國期中選舉已於11月8日落幕,結果並未如預期的出現共和黨大勝的「紅潮」,但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仍照既定計畫,宣布再戰2024年總統大選。然而,共和黨內已出現川普是選情不佳戰犯的批評聲浪,更有人直接表示,不想看到川普再出馬參選。

可能候選人浮出水面

美國期中選舉已經落幕,國會參、眾兩院的控制權也已底定。民主黨以50席加上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議長票,成功保住參議院;共和黨則已經取得過半數的218席門檻,成功奪回眾院。

外界預期的「紅色浪潮」並未出現。川普背書的多位候選人落馬,對他爭取2024總統大位產生變數。

共和黨猶太人聯盟(Republican Jewish Coalition)年度領袖會議19日在拉斯維加斯舉行,可能的2024年總統候選人齊聚一堂,緊張局勢也浮出水面。有些黨員希望能夠擺脫川普。

共和黨猶太人聯盟極具影響力,金主和募款人聚集,評估2024年的可能候選人,包括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以及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等。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圖:Twitter)

川普爭議多 仍是關注焦點

紐約律師、同時也是共和黨募款者萊文(Eric Levine)表示,「如果川普就是共和黨代言人,這總是會讓我們付出幾個百分點的代價」。他說,期中選舉已顯示,川普仍不受大多數選民的歡迎,「川普是唯一一個會在2024年輸掉選舉的共和黨候選人」。至少在未來幾個月,川普將繼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川普已率先11月15日宣布,將爭取共和黨提名,再戰2024總統大位。

不過,川普目前官司纏身。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在11月18日已經任命一位特別檢察官,領導調查與川普有關的案件,包含川普帶走白宮機密文件,以及試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

儘管如此,也有對川普有利的事,包括在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入主推特(Twitter)後,川普被停用了22個月的推特帳號已被恢復。

在共和黨猶太人聯盟年度會議,川普是唯一透過視訊發表演說的潛在候選人,仍獲得熱情支持。當他演說時,現場群眾起立鼓掌,高聲歡呼。

可能對川普構成最大威脅的迪尚特,同樣獲得熱烈的回應。儘管並未詳細說明未來的計畫,但迪尚特表示,「我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才剛剛開始戰鬥」。

擺脫川普 迪尚特被寄予希望

迪尚特特別提到在期中選舉,他以近20個百分點的差距擊敗民主黨對手,輕鬆連任佛州州長,自認可以吸引非傳統的共和黨選民。

但迪尚特並未提及川普。彭斯同樣小心翼翼,只宣揚共和黨政府的成就,避免直接批評他的前老闆川普。

但有些人則是直言不諱的批評川普,包括前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他說,「是時候停止竊竊私語了…停止害怕任何人了」。

克里斯蒂指出,川普關於2020年大選詐欺的虛假指控,已經「削弱」共和黨。

另一位可能的總統候選人馬里蘭州州長霍根(Larry Hogan)則表示,共和黨需要進行「路線修正」。


馬里蘭州州長霍根(Larry Hogan)也是可能的總統候選人。(圖:Twitter)

海利呼籲應選出新一代領導人,並表示她正認真考慮競選,「我們落後於時代,我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

儘管大多數猶太裔美國人比較支持民主黨,但共和黨近年來獲得的猶太人選票持續增加。

根據福斯新聞(Fox News)一項關於期中選舉的民意調查,受訪的猶太選民中,有33%投票給共和黨,高於2020年的30%,和2016年的24%。

川普友好以色列 猶太人支持增加

許多川普的支持者把這個趨勢部分歸功於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舉動,以及斡旋以色列和一些阿拉伯國家達成友好協定。

「共和黨猶太人聯盟」執行主任布魯克斯(Matt Brooks)表示,川普執政4年期間,毫無疑問確實有所成就,包括加強美國與以色列的雙邊關係,川普也是歷任美國總統中最支持以色列的,但光憑這些恐怕不足以贏得聯盟主要金主的支持。「某些人覺得,川普就是共和黨未來的解答,但其他人則比較有興趣聽聽看不同人的說法」。

曾擔任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白宮新聞秘書、並且是聯盟董事會成員的佛萊謝(Ari Fleischer)表示,他預期川普不會獲得提名,「或許川普有機會贏,也或許會有新人出現…就讓初選開始吧」。

新罕布夏州州長蘇努努(Chris Sununu)也公開懷疑川普能否贏得提名。他說,「這不會發生…他現在處於最弱的時刻,而且情況不會好轉」。

共和黨的另一位金主、投資專家布倫伯格(David Blumberg)表示,川普以外的候選人可能會吸引獨立和對共和黨不滿的選民。這些選民在期中選舉投給民主黨。

但佛萊謝認為,共和黨內精英目前尚未證明有能力壓制川普。川普仍受到「藍領工人」的歡迎,「這是川普力量的基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