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擺脫對中依賴 德國工商總會籲政府提供更多支持

  • 時間:2022-11-22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擺脫對中依賴 德國工商總會籲政府提供更多支持
德國工商總會呼籲德國政府提供更多支持 ,減少對中國經濟依賴。(AFP)

德國主要遊說團體德國工商總會(Association of German Chambers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DIHK)21日呼籲,對產業界提供更多支持,以實現中國以外的貿易多元化。德國政府正規劃減少經濟對中國依賴的新政策。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一份草案內容,德國工商總會表示,計劃中的壓力測試和對中國投資更嚴格審查等措施,將對企業構成行政負擔。

德國工商總會外貿主管特賴爾(Volker Treier)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聽到的關於德國政府對中國戰略的一切,都是極度防禦性的」,「欠缺建立可持續經濟關係的鼓勵戰略,特別是在更廣泛的亞太地區,以避免過度片面依賴」。

德國官員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暴露出德國經濟過於依賴俄羅斯的能源,也促使德國重新審視與北京的關係。德國企業與中國關係密切,尤其是在製造業。

根據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一項研究,單單是4家德國公司就佔了2018年至2021年歐洲在中國所有投資的三分之一。這4家企業分別是汽車製造商賓士(Mercedes-Benz)、寶馬(BMW)和福斯(Volkswagen),以及化工巨擘巴斯夫(BASF)。

這份仍有待其他部會同意的外交部文件表示,包括汽車和化工在內的關鍵產業,必須避免在中國投資過多、而對企業本身和國家帶來風險。

賓士發言人拒絕對文件中的具體政策發表評論,但表示「公司致力於供應鏈的更多樣化」。發言人說,「關於原料、電池或半導體方面,我們需要一個積極和有彈性的產業政策和戰略」。

BMW的發言人也拒絕對該文件的細節發表評論,但表示該集團在歐洲和美洲的投資,和在中國的一樣多,並將「繼續追求未來開闢新銷售市場的目標」。

福斯和巴斯夫則拒絕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