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政策續放寬 股市樂觀指數大幅反彈

  • 時間:2022-11-22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防疫政策續放寬 股市樂觀指數大幅反彈
台股22日早盤再度站上14500點關卡之上。 (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北股市在揮別10月破底的陰霾後,11月展開反彈,今天(22日)早盤再度站上14500點關卡之上。根據國泰金控公布11月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隨著防疫政策持續放寬,投資人信心回溫,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上揚,民眾預期未來半年台股下跌的比例,也從10月的54%降至47%。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9月景氣對策信號降為「注意」的黃藍燈,領先與同時指標續跌。不過,由於國內防疫管制持續鬆綁,民眾對於未來景氣看法逐漸轉好,根據國泰金控在11月1日至7日,針對旗下客戶發出1萬9千多份的有效填答問卷中的調查顯示,民眾對景氣展望指數已從上個月的2年多低點呈現反彈。

除了景氣展望指數轉好,民眾對於聚餐和旅遊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也都較10月大幅彈升。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經理陳志祿說:『(原音)以這次的調查來看,國內管制持續放鬆,民眾對於景氣,就業以及薪資和消費的看法,都有較前一個月小幅改善。另外投資人的信心也有一些回溫的跡象,所以可以看到包括對台股的樂觀程度,還有風險的偏好其實都有小幅度的反彈。』

防疫政策不斷鬆綁,再加上國際股市反彈,帶動國內投資人對於台北股市的信心。調查也顯示,股市樂觀情緒與風險偏好都較10月上揚,民眾預期未來半年台股下跌的比例,也從10月的54%降至47%。

至於在不動產部分,由於近期房市交易呈現停滯,賣房意願指數持續下降,為14個月以來新低,至於買房意願指數則呈現持平,維持從2016年9月、6年多來低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