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忠謀證實3奈米將赴美 專家:勾勒台美合作新模式

  • 時間:2022-11-22 12: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張忠謀證實3奈米將赴美 專家:勾勒台美合作新模式
台積電將在美國蓋3奈米廠,專家認為,台積電美國廠製程將會落後兩個世代,並可以藉此連結美國科研,對台美都有好處,圖為台積電12吋晶圓廠的產線。(圖:取自tsmc官網)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鬆口,台積電美國廠第二階段將導入3奈米製程。專家今天(22日)分析,台灣永遠是台積電最先進製程的試量產首發地,這點毋庸置疑,而美國廠則是因應當地特殊客戶、需求的結果,製程會稍微落後2世代,且雖然在美設廠成本較高,不過,台積電卻也可藉此連結、掌握美國未來重大前瞻科研,並且將這些研究成果帶回台灣進行更先進製程的商業化、試量產,形成台美半導體合作新模式,雙方都有好處,且未來甚至還可能會有日本以材料優勢加入,擴大為台美日半導體同盟。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透露,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將於12月6日舉行移機典禮,自己將會出席,且他還提到,亞利桑那州新廠在第一階段導入5奈米製程後,第二階段就會導入3奈米製程,引發討論。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22日分析,台積電布局模式為「n-2」,也就是台灣廠永遠是最先進製程,海外廠導入的製程則至少落後2個世代,以此次美國廠來說,主要是因應美國特殊客戶以及特殊需求而設廠,台積電今年3奈米在台灣已小幅量產,預期2025年會有2奈米的首發量產,對應來看,美國廠現正導入5奈米,預計2024年量產,與布局模式相符,且他預期,未來美國廠導入3奈米製程時,台灣不但可能已經進入1奈米,甚至還可能已經衝到0.9奈米階段,因此,「n-2」的差距應會一路維持到2030年。

楊瑞臨指出,雖然台積電赴美設廠成本高出5成以上,不過由於是支應美國特殊需求,在成本考量下,相信報價可能會比台灣廠高一些;另一方面,赴美設廠也可望讓台積電連結當地重要的學研機構,進而掌握更未來前瞻的半導體學研成果,像是新的二維甚至一維材料、IC設計工具、電晶體結構、設備等。他說:『(原音)所以他就等於說,切入了整個融入到美國在未來前瞻科研的生態系,這個機敏資訊是不會流到美國境外的,這個部分也必須要我們有(美國)產線、一個生態系帶著相關廠商到美國去,才會有機會去接觸,甚至掌握到這些可能是2030年之後才會慢慢商業化的非常重大的科研項目的發展。』

楊瑞臨表示,如此一來,台美半導體合作將形成新模式,也就是台積電在美國設廠滿足當地需求,並將當地最前瞻的科研成果帶回台灣做商業化應用,化為更先進的製程在台灣試量產,另一方面,也因應美國需求演變,將「n-2」製程轉移部分產能到美國;此外,未來日本也可望憑藉材料優勢加入,擴大為台美日半導體同盟,他認為這樣的三方合作確實相當可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