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控勾結外國勢力 香港蘋果日報6高層認罪

  • 時間:2022-11-22 14: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遭控勾結外國勢力 香港蘋果日報6高層認罪
已遭關閉的香港「蘋果日報」6位高層,22日承認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圖:立場新聞提供)

香港已遭關閉的民主派報紙「蘋果日報」的6位高層,今天(22日)承認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他們最高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

這6位高層的認罪,是一項具指標案件的一部分。在此案當中,北京對香港實施的國家安全法,首次被用來起訴新聞機構及其員工。香港國安法是在2020年為鎮壓異議人士所實施。

香港蘋果日報多年來一直嚴厲批評中國政府,並支持2019年震撼香港的民主抗爭。

去年,香港蘋果日報在資金被凍結後倒閉,包括創辦人黎智英在內的多位資深員工,被控違反國安法。

香港蘋果日報的4位前資深編輯和2位前高階主管,今天在香港高等法院承認「密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

這些前高層人員包括前行政總裁張劍虹、前副社長陳沛敏、前總編輯羅偉光、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前主筆馮偉光及楊清奇。

檢方指控他們利用香港蘋果日報,散佈要求外國對中國實施制裁的內容,並提交了自2019年4月以來發表的160多篇文章作為證據。

把勾結外國勢力視為刑事犯罪的國家安全法,在2020年6月30日生效。

檢方擱置了煽動叛亂的指控,以交換被告承認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這個罪名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

這6人被審前羈押將近一年半,他們將在黎智英及3間蘋果日報相關公司的審判結束後,才會進行宣判。

一名首席檢察官向法院表示,6人中有幾個人將在審判中提供證據。

黎智英和這幾家公司皆不認罪。他們的案件審訊將在12月展開。

香港在1997年移交中國後,新聞自由排名逐步下滑,而在北京於2019年的抗議活動後,開始鎮壓異議人士,這個排名下滑的速度急遽加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