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去台化傳言發酵 王美花:台灣一定是全球半導體主動脈

  • 時間:2022-11-22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去台化傳言發酵 王美花:台灣一定是全球半導體主動脈
經濟部長王美花22日表示,台灣一定是全球半導體主動脈。資料照片。 (圖:中央社)

針對台積電3奈米製程可能有部分產能移往美國,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2日)強調,台積電先進製程都會留在台灣,且台灣半導體產能一個月超過2百萬片,此次台積電美國廠5奈米月產能僅有2萬片,台灣不僅是主要生產基地,且也一定是供給全球半導體的主動脈,絕對沒有去台化的問題。

美中貿易戰、全球爆發COVID-19,美國力推可信賴的半導體供應鏈,並希望掌握部分產能,最後促成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點頭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第一階段將導入5奈米製程。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也透露,美國廠第二階段將導入3奈米製程。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22日出席活動時說明,台積電美國廠5奈米預計2024年量產,台灣方面,3奈米已在台南試量產、2奈米則已經在新竹整地,且為了台積電未來1奈米發展,政府也著手擴大龍潭科學園區計畫,等於是讓未來最先進製程都留在台灣。

王美花強調,以產能來看,台灣絕對是全球半導體主動脈,不會有去台化的問題。她說:『(原音)台灣幾家廠商1個月的生產量大概是2百萬片以上,美國的5奈米的量是2萬片,所以最主要生產基地都是在台灣,台灣一定是提供給全球半導體的主動脈,更何況台灣40年來完成1千家以上供應鏈又有優異人才、快速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台灣仍舊會是全球關鍵的地位,所以很多人在講去台化,絕對沒有這個問題。』

王美花指出,政府已推動產創條例第10條之2修法,就是要持續鼓勵半導體研發、在台灣發展,且會繼續維持台灣半導體在全球的重要地位,請大家不用擔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