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王必勝:若WHO通過草案 台灣可公布疫苗採購價

  • 時間:2022-11-22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王必勝:若WHO通過草案 台灣可公布疫苗採購價
王必勝22日表示,若WHO通過草案,台灣也可比照公布疫苗採購價格。(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在野黨猛打高端疫苗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2日)再度一一澄清各項質疑,並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正草擬草案,希望能公開各國政府與廠商的疫苗採購價格,若WHO通過,台灣也可照做。

國民黨團2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持續質疑政府護航高端疫苗。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2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拿出手板,再度一一澄清說明。針對提早簽約,王必勝表示,當時疫苗不足、剛開始發展,預採購是非常常見的情形,預採購也有條件,廠商必須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採購合約才具效力。

王必勝指出,我國疫苗EUA技術性資料要求是根據美國FDA指引所訂,而用免疫橋接方式通過EUA也是很普遍的事,並非台灣獨創,最近法國便有一款以免疫橋接研發的疫苗,其數據比高端差,但也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

針對疫苗採購合約保密問題,王必勝也重申,30年是指公文保存期限,與各廠商的合約保密期限則是期限到即可公開,衛福部長薛瑞元已於10月6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說明各疫苗的保密年限,高端之前也自行公布採購價格,台灣的做法與全世界各國一致,未來若WHO通過新的規定,台灣也可比照公布各疫苗採購價。他說:『(原音) WHO他最近要擬一個草案,希望政府跟醫療廠商的合約可以公開,他是說未來,他正在進行草案,同時他在他的報導當中也特別提醒大家,目前在世界上的各個國家跟疫苗藥廠的合約都是保密的,我們也都是依照這樣,未來WHO如果通過是這樣子,那我們也可以照著這樣子去做,我們並不是跟全世界的人不一樣,我們都是照全世界的標準都是這樣在做。』

此外,針對高端疫苗保護效益審查其中一份報告是疾管署所做大數據分析,王必勝指出,該份報告是由2,300萬人去識別化後資料、6,000萬劑接種後紀錄所得出的結果,高端的保護效益已得到科學認證,價格也遠低於莫德納與BNT,外界不該因政治目的繼續以訛傳訛;在全數審查委員反對下,指揮中心不會公布委員名單,否則以現在的政治氛圍,一定會發生獵巫、肉搜、騷擾等情形。

王必勝也重申,國際上的確有很多疫苗掮客、詐騙集團,有很多怪怪的單位或公司前來接觸,指揮中心的職責就是要把關,他並舉自身例子,表示有朋友告知他在美國有認識的公司可買到疫苗,但對方要求先匯款,且拿不出原廠授權書等資料,當時大家都很忙碌,他當然沒有追究對方是什麼公司,他感謝國人、各團體都想幫忙政府取得疫苗,但指揮中心也擔心這些人受騙,因此不會對這些人提出告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