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封城太敏感!北京改稱「區自為戰」 網批文字遊戲

  • 時間:2022-11-22 16:49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封城太敏感!北京改稱「區自為戰」 網批文字遊戲
北京近期疫情再度升溫,但官方刻意避開封城字眼,改稱區各自為戰,但實際上已是封城狀態。圖為北京市防疫管控情況。(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COVID-19疫情不斷增溫,本土單日新增已經逼近3萬人,而政治中心北京陽性個案也在持續增加中,隨時都有「靜默管理」(封城)的危機。但可能「封城」字眼敏感,北京防控中心這次封城、靜默管理字眼都不用,在20日新聞發布會上,首度採用了「區自為戰」的新說法,甚至要求要以口頭傳達,被認為是不想留下書面紀錄。而此番新說法,立刻遭網友揶揄是「玩文字遊戲」。

根據中國22日通報,21日全國新增2萬7899例本土個案。其中北京市光20日全天就新增962宗本土個案,創下北京2022年10月27日新一輪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另外19日、20日合共新增3宗死亡個案。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面對不斷增溫的疫情,北京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20日的通報,首次使用了前所未見的「區自為戰」,引發網絡熱議。而這個新名詞後,許多北京市民被告知禁止堂食(外食)、學生被告知停止實體課等措施,因此被認為是北京政府刻意避提「封城」字眼。

而有中國網友還爆料指出,「目前是官方不下任何通知,改成各區和街道『口頭』指示商家不能堂食,指示學校幼兒園不上課,還一定要求不能留任何書面記錄。」此外,網友還透露,防控中心的新聞發布會並沒有要求北京是中小學幼兒園居家上課,但本週開始,除了高三,其他年級都接到通知改成線上課。在上班狀況上,也有市民爆料有辦公大樓要求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才能進入,整個北京城區就跟過年一樣,路上都沒人。

網友批先區後市 通通各自為戰

還有網友留言說:「區自為戰,全市統籌,快別造新詞兒了⋯⋯」、「語文不好,難以理解。」、「都這時候了,別咱就別玩文字遊戲了行嗎?今天有區自為戰,明天就有省自為戰,還會有市自為戰,還有縣,鎮,旗⋯⋯最後其實就是各自為戰了吧。」 

除了北京市之外,疫情首個封城的城市武漢,也再度面臨封城的困境,武漢居民在微博上留言表示,周一起武漢已經多區「封城」5天。另外,廣州白雲區21日凌晨四點也通告,全區地鐵、公交暫停營運。而廣州天河區亦宣告,從2022年11月21日零時起暫停堂食,全區酒吧、KTV、網吧、歌舞廳等各類娛樂場所以及圖書館、博物館等半密閉場所暫停營業;黃埔區緊隨其後,採取同一系列封控措施。 

中國政府近日發布防疫優化20條後,各省市的防疫政策出現朝令夕改的混亂現象。在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七天後,河北省石家莊市當局周日發布通告,將在該市中心區域啟動全員核酸篩查,並限制人員流動。但目前相關通告在石家莊日報客戶端已無該消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