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降低對中國依賴 德國將限制投資擔保

  • 時間:2022-11-23 06: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降低對中國依賴 德國將限制投資擔保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 (AFP)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22日表示,對於在中國開展業務的企業,德國政府將限制投資擔保,希望藉此降低對北京的依賴。

哈柏克在法國巴黎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投資支援計畫將進行全面改革,以創造「多元化的強烈激勵」。

在與法國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共同出席的記者會上,哈柏克說,決策者將實施配額,「如此,並非所有德國的擔保都針對一個國家,即中國」。

由於對中國不良人權紀錄以及其與俄羅斯關係的關切,德國正重新評估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哈柏克說,「在特定國家的投資將有一個上限」,正在討論的數字是30億歐元(31億美元),「高於這個數字,企業當然可以在一個國家投資,但他們將不再獲得納稅人的錢的進一步保障」。

德國「明鏡周刊」(Spiegel)上周援引政府內部文件報導,考慮到環境和社會標準,這些擔保將受到「深度」檢查。

今年5月,哈柏克領導的經濟部拒絕對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中國的投資提供擔保,原因是擔心新疆地區侵犯人權行為。福斯在新疆設有工廠。

此外,中國在德國對被視為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也產生疑慮。哈柏克說,「我們將越來越拒絕中國公司在這些領域(關鍵基礎設施)的投資」。

他表示,透過阻止中國買家在敏感領域投資,「德國主張自己的權利,就如同中國所做的一樣」。

本月初,德國已阻止中國投資者購買兩家晶元製造商,理由是對安全的潛在威脅。

隨著德國及其歐洲夥伴希望減少對亞洲的依賴並發展國內產業,關鍵技術正日益成為與中國對抗的領域。

然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無視6位部長的反對,仍批准中國遠洋運輸公司(COSCO)入股漢堡港的一個碼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