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源增多看屋大減 上海房市現信心危機

  • 時間:2022-11-23 08: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房源增多看屋大減 上海房市現信心危機
在滬房仲22日指出,上海市歷經COVID-19防疫封城後,房源掛售量增多,帶看客數卻大減,加上房企負債、交樓難等負面消息,買家對於房市前景偏於信心欠缺。圖為上海市中心空拍景色。 (圖:中央社)

中國清零防疫衝擊消費信心。在滬房仲觀察,上海市歷經封城後,房源掛售量增多,帶看客數卻大減,加上房企負債、交樓難等負面消息,買家對於房市前景欠缺信心。

信義房屋上海業務一區總監魏逢佑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上海市封城期間,房屋交易量掛零,這些量卻沒有發生遞延效應,在第3季明顯轉移的現象未發生,這些原有客戶索性不買了。

他提到,上海房市買方大多手上資金充裕,有「買漲不買跌」特色,也就是說,短時間內不看好未來發展就不出手,這種敏感性也反映出信心高低走勢。

上海市今年第3季房源掛售量增加,帶看客數卻大減。魏逢佑指出,帶看客數驟減了50%,過去每名仲介平均每週有1.5至2組帶看客數,現在卻可能是1週1組客人也沒有;加上房企負債、交樓難等負面消息,堆疊買家信心危機。

他認為,房市剛性需求仍在,不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清零封控措施確實阻礙了消費信心,買家對於未來有太多不確定感,對於大筆資金投入房市會有更多考量。

魏逢佑觀察,疫情發生後,上海市寫字樓辦公廳舍出租率大降,就算租金調降,也不一定找得到房客,過往滿租的寫字樓,竟也在這波疫情釋出空間。

他指出,寫字樓辦公廳舍出租率大降,一方面是企業降低預算,逐漸從市中心撤往郊區,或是不再租賃;另一方面是,這些年寫字樓大量興建,提供量多,有些新開發區的寫字樓高達7成是空的。

信義房屋「上海二手房市場研究月刊」顯示,中古屋10月份成交金額、成交套數和成交面積均較9月份下跌近10%。

一名在徐匯區承租辦公廳舍租方指出,所在商辦大樓是熱門的辦公廳舍出租地點,過去幾乎是滿租狀態,出租方一段時間就會漲租;由於這波疫情,不少外資、外企撤離,這棟商辦大樓現在願意降價求租客,目前仍有樓層辦公室招租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