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瑞爾:歐盟對中政策須團結一致  加緊降低依賴

  • 時間:2022-11-23 08: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波瑞爾:歐盟對中政策須團結一致  加緊降低依賴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圖:EU)

歐盟最高外交官波瑞爾22日傍晚在歐洲議會大會報告時,透露10月歐盟高峰會禁帶手機、閉門3小時討論中國的部分共識,包括「對歐盟與中國關係的所有面向應團結一致」,以及需加緊降低對中國依賴。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報告歐盟與中國關係時指出,10月21日27個成員國領導人在歐盟高峰會(European Council)討論中國時有幾項共識,包括歐盟需要與中國持續貿易與溝通,同時,在歐中關係的所有面向採取團結一致立場十分重要,「沒有團結,我們面對中國和全球會同時失去可信度和槓桿操作空間」。

強調團結的說法不免令人聯想德國總理蕭茲(Olaf Sholtz)在4日執意單獨訪中,不與他國同行也不管正逢習近平剛破例連任的不當時機。此外,習近平在20國集團(G20)場邊分別接連與法國、荷蘭、西班牙等歐洲領導人會面,「各個擊破」分化歐盟的企圖明顯。

在每個國家各自對中國有巨大利益考量下,歐盟想要大家在所有面向的對中政策上團結一致,難度很高。

波瑞爾還說,歐盟國家領導人在高峰會也同意需要加緊進行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也就是降低戰略上的弱點,將透過分散供應鏈來源和增強內部供應韌性來達成。

這是歐盟面對中國的第2個高難度課題。波瑞爾告訴議員:「我們很難建立一個(在經濟上)沒有像中國這樣巨大國家的未來。」他說歐盟80%的太陽能板來自中國,俄烏戰爭後需求更是爆增,「發展再生能源是好事,但太陽能板從哪裡來?」在歐盟整體加速綠能轉型的同時要降低對中國依賴,很有挑戰性。

波瑞爾也提醒一個現實問題,那就是中國將愈來愈獨斷,競爭也會增強,「這正是為何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清楚、可持續的對中戰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