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索納洛提訴願挑戰巴西大選結果 稱部分選票無效

  • 時間:2022-11-23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波索納洛提訴願挑戰巴西大選結果 稱部分選票無效
輸掉大選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11月1日首次發表公開談話。 (資料照片/ AFP)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挑戰他在上個月的總統大選中,輸給左派對手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的選舉結果,主張來自部分投票機的選票應為「無效」。

波索納洛的說法似乎不太可能會奏效,因為魯拉的勝選已經獲得巴西高等選舉法院(Superior Electoral Court, TSE)的認證,並獲得巴西主要政治人物和國際盟友的承認。然而,這可能會助長一個規模小,但至今仍堅定拒絕接受選舉結果的抗爭運動。

巴西高等選舉法院院長莫拉萊斯(Alexandre de Moraes)在一項路透社看過的裁決中表示,提出訴願的波索納洛右翼聯盟,必須提交在24小時內他們提出對上個月總統大選兩輪選舉的完整審計,否則他將駁回訴願。

在提出選舉訴願的消息傳出後,巴西幣雷亞爾(reais)貶值幅度擴大,兌換美元匯率貶幅將近1.3%。雷亞爾匯率先前已經受到打擊,因為投資人擔心魯拉的支出計畫和經濟政策決策者。

魯拉所屬的勞工黨(Workers' Party)主席霍夫曼(Gleisi Hoffmann)形容波索納洛的訴願是「強詞奪理」。

霍夫曼在推特上表示:「不要再拖延、不負責任和攻擊機構和民主」,「這場選舉已由投票決定,而巴西需要和平來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勞工黨的傳統政治對手「巴西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PSDB)稱波索納洛的訴願「毫無意義」,該黨在推特上表示,它將被「機構、國際社會和巴西社會」抵制。

波索納洛的聯盟表示,其對10月30日波索納洛和魯拉第二輪決選的審計,在部分選舉投票機發現「不可修復的故障」。

波索納洛的盟友在他們的訴願中指出「有跡象表明,在舊型號的投票機中,存在著引發不確定性的嚴重故障,使得其無法驗證其產生的結果」。因此,他們敦促這些投票機的選票應該為「無效」。

波索納洛是一位極右翼的前陸軍上尉,多年來一直宣稱巴西的電子投票系統容易出現舞弊行為,但沒有提供可靠的證據。

波索納洛在10月30日選舉結束後,將近48小時沒有對外發言,儘管他授權他的政府開始為政權交接做準備,但仍未承認敗選。

作為過去4年來巴西在社群媒體和公共活動中最受注目的人物之一,波索納洛在過去3週內幾乎從大眾視線中消失,大多數時間很少或根本沒有正式議程或公開聲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