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二十大後的大國外交 習近平旋風式出訪的盤算

  • 時間:2022-11-23 09: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二十大後的大國外交 習近平旋風式出訪的盤算
習近平在延任成功後,近日積極展開大國外交。圖為習近平出席APEC經濟領袖第一場閉門會議。 (圖:中央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延任成功後,近日積極展開大國外交,利用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期間,短短幾天內與20個國家領導人舉辦雙邊會晤,堪稱是旋風式的外交互動。外界相當好奇,過去兩年多的時間,習近平足不出國門,如今國內防疫路線仍相當嚴謹,但是他一改過去宅在國內、不出境的作法,不但大舉出國訪問,還馬不停蹄與多國領導人互動,習近平緊湊的外交行程,尤其是多場會談的對象是美國的盟友,背後動機為何,需要深入探析。

恢復外交關係正常化 向世界展示中國紅線

過去超過兩年半的時間,習近平可以說是安分守己的待在國內,頂多在中南海接見到訪的外國領袖或代表,不然就是以視訊通話的方式,參與國際活動、與其他國家領導人互動,表面上是因為疫情因素,實際上,外界猜測他為了佈局延任一事不願走出國門,以防國內出現政治危機。在確認能安穩延任,中共二十大順利啟動後,習近平積極安排出訪行程,久未出國的他,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外界都在放大檢視他一舉一動背後的目的。

雖然習近平宅在國內兩年半,但是中國外交行徑依舊維持戰狼氣焰,甚至不斷拓展對外影響力,更是把手伸進南太平洋島國,引起澳洲及美國的擔憂,深怕中國趁隙突破東亞島鏈封鎖策略;除此之外,2016年開始,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動作愈來愈多,軍機、軍艦繞台的頻率屢創新高,激起美國及其亞太盟友的警覺,拉高安全合作的層次。不過,習近平近期密集與20個國家領導人會晤,似乎有一改過去強硬的對外態度,恢復友善的對外關係。

有趣的是,不知道是習近平久未出國,還是延任成功後的獨裁氣勢使然,一些有違外交常理、外交禮儀的言行,讓許多觀察家相當驚訝,尤其是在G20峰會場邊當面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甚至在APEC開幕時,沒有和東道國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握手就當場轉身走人,這些被放大檢視的舉動,外界質疑,是不是習近平權力地位鞏固後,更為目中無人?還是意味著中國的外交立場將更為強硬呢?顯然習近平正在展現中國的紅線,警示各國不要牴觸中國的國家利益。


習近平在G20峰會場邊當面批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遭質疑目中無人。(翻攝加拿大CBC畫面)

顯示中美兩國平起平坐 全球二元化對抗格局

習近平所展現的外交氣勢,其實並沒有改變過去強硬的態度,甚至是在一些小動作上,就是要提醒各國,中國的微笑外交是有限度的,一旦危及中國的根本利益,將可能會因此惹上麻煩,習近平和諧外交的背後,不避諱展現出強硬的姿態。顯然,中國不會放任各國抨擊中國內政,要求西方陣營必須尊重中國不同的體制,這凸顯出中西政治價值的差異,同時也藉此展現中國的吸引力跟影響力,「軟硬兼施」是習近平這場旋風式外交的策略作為。

其實,這次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晤,是中國展現國際戰略的重要起手式,不但可以對內宣傳,表現出兩大強權國家平起平坐的地位;對外的戰略意義,便是將全球體系塑造成以中、美為核心的對立關係。值得留意的是,習近平也強調「反對冷戰化」的思維,因此他也向親美的國家遞出橄欖枝,縱然這些國家曾配合美國在重要國際場合中抨擊中國,甚至表明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但習近平保持自信的一面,拓展美中競爭格局下的國際合作空間,不想成為全球公敵。

當然,美國也不可能放任中國對外形塑「東方崛起、西方衰弱」的氛圍,從習近平的大國外交途徑來看,美方會認為這是中國試圖維持溝通與對話的意識,而習近平要修復外交關係的原因,是因為全球抗中行動已經對中國帶來壓力,在維持一定程度的溝通與交往過程,西方國家不會排斥與中國持續互動,無論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或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都很有可能會在不久之後訪問中國,但這是否能緩解中外之間的矛盾關係,恐怕是有待觀察。

持平而論,習近平這趟旋風式的大國外交行程,算是收穫滿滿,不但與多個西方國家領導人會晤,更表現出作為發展中大國的氣勢,並對外提醒了中國的紅線。只是,習近平不要讓亞太地區成為大國較量的場域,恐怕會事與願違,特別是中國意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軍事行動,以及保有武力統一台灣的主權野心,西方國家是不可能任其為所欲為。也許短期來看,習近平的外交策略上獲得亮眼的成績,就長期而言,中西之間仍會維持「二元化」(Dualization)的對抗關係,現階段表現出友善的一面,但隨時都會翻臉,難以取信國際社會。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