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特亂象不斷 短期內難有替代選項

  • 時間:2022-12-06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推特亂象不斷 短期內難有替代選項
富豪馬斯克購買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之後,隨即展開大規模裁員,引發爭議。(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接掌後,推特(Twitter)已經歷了一連串的混亂,包括大規模員工離職、政策逆轉、大量用户流失等。推特的未來似乎存在高度不確定性,越來越多用戶和其他人提出一個問題:沒有推特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

推特員工及用戶爆出走潮

全球首富馬斯克今年10月底正式收購推特後,不僅爆發員工遭解聘或出走潮,許多名人也已關閉帳號、停止推文或尋求備用平台;不少知名品牌的廣告也正在撤出推特,他們擔心在馬斯克的管理下,推特的錯誤資訊、仇恨言論和其他引人反感的內容將會增加。

在推特存在的15年中,該平台已成為政治和政府領導人、企業、品牌名人和新聞媒體的主要溝通管道。

有部份人,例如紐約企業家柯恩(Steve Cohn),堅持推特宇宙(Twitterverse)只是現實世界的人工縮影,實際重要性有限。

柯恩在推特帳號上表示,「在任何方面,推特都不是一定必要的」,「沒有推特,世界一樣很好」。

柯恩並指出,真正發推文的人非常少,「幾乎所有的推文都來自1%的用戶。大多數一般人從不登入」。

傳播事實與真相 推特有其貢獻

但對於其他人來說,例如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安納伯格傳播暨新聞學院(Annenberg School for Communication and Journalism)教授諾斯(Karen North),認為推特對於揭露鮮為人知的對話,是不可或缺的。

諾斯指出,「在大多數時候,沒有突出地位的人不會被聽見,但在推特上,其它人有宣達的機會」。


推特的功能是即時共享資訊的一種方式。(圖:Unsplash)

華盛頓智庫「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李斯特(Charles Lister)表示,在衝突、社會運動或鎮壓的情況下,「推特已成為能夠傳播真相和事實的中心平台」。

和大多數其他社群網路一樣,推特也被用來宣傳和散播錯誤資訊。推特已經開發出審核工具,試圖限制最壞的情況。

但是,自馬斯克完成有爭議的收購以來,超過三分之二的團隊已經離職,推特完成此類任務要求的能力,受到質疑。

推特消失 獨裁者樂見

2018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假訊息的傳播速度比經過事實核查的貼文更快。

李斯特指出,「想要一個不可能有錯誤資訊和假訊息的平台,是不切實際的期望」。但是,「看到資訊消失,無論好壞,以及推特可能消失,從定義上來講,這是一件壞事」。


推特的失敗可能會對嚴重影響訊息傳播。(圖:Unsplash)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教授哈斯(Mark Hass)指出,「獨裁者和任何不希望資訊被廣泛分享的人,都可能從推特的消失中受益」。然而,也有專家說,推特的失敗可能會對新聞業,產生毀滅性的影響。

諾斯解釋,「推特…真的不只是一個社群網路。這是一個新聞和訊息的網路」。她說,「這是一個記者獲得提示、故事靈感,或標題、消息來源或引用的核心樞紐」。

諾斯感嘆,隨著新聞機構的人力和預算減少,即使是資金最充足的機構,資源也不存在,「為尋找世界各地的消息來源,推特成為最可能完成大部份工作的地方」。

根據諾斯的說法,推特可能崩潰的另一個連鎖反應是,如果沒有推特,世界上有錢有勢的明星和政治人物,仍然能夠吸引媒體的注意力,但那些不太受關注的人將難以獲得注意。

諾斯說,「有了推特,任何人都可以說出故事」。推特的功能是即時共享資訊的一種方式。

即時訊息重要來源 短期內難有替代

馬里蘭大學研究員奧爾(Caroline Orr)在推特上寫道,「在颶風、野火、戰爭、疫情、恐怖攻擊、大規模槍擊事件期間,推特一直是資訊、網路連繫、指導、即時更新、社區互助等的重要來源」。

奧爾說,「這不是任何現有平台都可以取代的東西」。目前,潛在的推特替代選擇,並不明顯。

李斯特說,「臉書或許可以,但我認為,它幾乎有點過時」。

規模較小的推特競爭對手可能會吸走一些使用者,例如Mastodon。自馬斯克收購推特以來,Mastodon越來越受歡迎。


mastodon標榜沒有廣告、去中心化、不受演算法制約。

哈斯指出,「但這些可能仍然是小眾的,它們都不會成為推特試圖創建的公共廣場」。

哈斯和諾斯都列出Reddit是可能的替代品。儘管諾斯表示,這個植基於論壇的網路受到其碎片化和混亂設計的限制,無法複製推特的易用性。

會出現推特的替代品嗎?李斯特說,「當然」。但他指出,這種獨創性需要大量的資源和大量的時間,「無法一夕達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