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診不可投票遭批「大法官」 薛瑞元:依法行政

  • 時間:2022-11-23 10: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確診不可投票遭批「大法官」 薛瑞元:依法行政
衛福部長薛瑞元。(資料照片/CNA)

COVID-19確診者不可投票,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批評衛福部長薛瑞元「搶作大法官」。對此,薛瑞元今天(23日)表示,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就必須確信其行政作為的合憲性,這是任何學習法律的人都應該知道。

26日是九合一選舉投票日,COVID-19確診者不得出門投票,外界質疑違憲,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該規定是根據憲法精神。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22日受訪時批評薛瑞元才剛接衛福部長,「現在又搶做大法官的工作」,民進黨執政不只藐視國會,現在連是否合憲都可由政務官單方面解釋。

薛瑞元23日上午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行政機關依法行政,這是行政法學的基礎。他說:『(原音)我實在懷疑蔣委員的學位怎麼來的,行政機關依法行政,他就必須對他的行政作為有合憲性的確信,這是行政法學的ABC,任何學習法律的人都應該知道的,所以我想蔣委員真的是...不知道要怎麼講他。』

薛瑞元日前表示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擋住疫苗掮客幾十億的財路,被懷恨在心,才導致陳時中的仇恨值升高,外界連日來要求公布掮客名單。薛瑞元說,他不會公布名單,以現階段而言,沒有公布名單的問題。至於為何不找檢調調查?薛瑞元說,由於詐騙行為在對方著手實行前就被行政機關擋住,並未構成未遂犯的條件,因此後續沒有告發、公布。

薛瑞元強調,他之前講得很清楚,但可能部分媒體下標下得不好,扭曲他講的內容,現在看起來是「一部怎麼樣製造仇恨值的濃縮版」,以後有機會他會再跟大家說明。

此外,媒體報導,近2週台灣確診致死率為全球第三高。薛瑞元對此表示,確診致死率的分母是確診數、分子是死亡數,這幾週國內確診數快速下降,死亡數則是落後指標、反映之前疫情狀態,在分母下降、分子不變的情況下,致死率就會較高,他批評以短期數據做解釋是醜化防疫績效的選舉操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