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蔣尚義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 學者:回台發展具指標意義

  • 時間:2022-11-23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蔣尚義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 學者:回台發展具指標意義
鴻海延攬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圖取自工研院院士名錄)

鴻海延攬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學者今天(23日)分析,這對於鴻海未來在推進車用半導體、成熟製程相關的小晶片、異質整合等都有正面效益,且蔣尚義回歸台灣企業舞台一事,也具有指標意義,顯示台灣舞台對於優秀人才仍具吸引力。

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曾兩度進出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今年他在接受美國「電腦歷史博物館」(CHM)口述歷史訪談時,表示加入中芯是錯誤決定,也是一生中做過愚蠢的事情之一。而近期,鴻海集團宣布延攬蔣尚義擔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提供鴻海在全球半導體布建策略及技術指導。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23日受訪指出,鴻海近期布局側重電動車領域,車用半導體是極為重要的關鍵零組件,此次延攬蔣尚義進入鴻海,對鴻海推進車用半導體事業將有正面效益。她說:『(原音)蔣尚義先生先前在中國大陸的時候希望能夠推進小晶片、異質整合方面,所以在進入鴻海相關的半導體事業上,我相信也會朝向這個部分來走,因為鴻海的部分當然不會以先進半導體為主,會是車用半導體、成熟製程這塊為重,相關的晶片、封裝事業、異質整合方面都會有所推進,包括像功率半導體這塊,甚至未來在第三類半導體發展,相信都能提供經驗。』

劉佩真指出,全球半導體持續發展下,各國都短缺半導體優秀人才,尤其具有經驗的管理階層,而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關鍵核心地位以及未來發展前景清晰,對優秀人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對比之下,短期內赴中發展,則可能面臨中國半導體發展遭美國卡脖子以及踩到台、美法令紅線,此次蔣尚義回歸台灣企業舞台,也具有指標性意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