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照長照司 薛瑞元:不排除成立兒少專責單位

  • 時間:2022-11-23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比照長照司 薛瑞元:不排除成立兒少專責單位
衛福部長薛瑞元。(資料照/圖:中央社)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23日)安排衛福部長薛瑞元專題報告少子化危機下現行政策總檢討。國民黨立委張育美質詢時,要求比照長照司,成立兒少專責單位,薛瑞元表示,未來不排除,但現階段應先把事情做好,再處理組織再造的問題。

少子化問題被視為國安危機,衛福部已提出「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明定八大策略,目前也正研擬推出第二期計畫。薛瑞元指出,優化兒童醫療照護偏向醫療,這部分由醫事司處理,若要再成立兒少專責單位、把相關業務移到新的單位,但醫事司還是要管理醫療院所,將變成一件事情、兩個單位在做,與長照的情況不太一樣,因為兒少議題目前已存在既有管理機制,要如何有效切割還須一點時間規劃。

此外,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司長諶立中日前指我國青少年自殺率高一事與台灣近10年來高樓多有關,引發爭議,多名朝野立委23日在衛環委員會質詢時都關切此事。諶立中也再次澄清,自殺的致命性工具並非自殺的原因,當出現自殺念頭到最後死亡,「最後一哩路」的決定因素是自殺方式,自殺方式決定當事人最後有無反悔機會或是能否延緩「最後一哩路」。他強調,很多人在自殺行為發生後都是後悔的,只是一時衝動,因此衛福部努力想辦法避免發生自殺行為。

薛瑞元則說,根據研究結果,若去除跳樓,青少年自殺率是平穩的,從有意念、採取行動到發生結果,如果時間太短,相關單位就沒有機會介入,諶立中的意思便是指跳樓的時間太短,因此衛福部須處理此問題,思考有無辦法拉長時間,政府才有介入的空間。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安心專線「1925」或生命線專線「199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