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亂象不斷 醫界擔心推特命運

  • 時間:2022-11-23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亂象不斷 醫界擔心推特命運
亂象不斷 醫界擔心推特命運。(AFP)

法新社報導,幾天以來,一些醫生、科學家和公共衛生專家一直在告訴他們的推特(Twitter)追隨者,如果被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收購的推特最終宣告失敗,可以到哪一些其他平台上找到他們。

在馬斯克入主後,以藍鳥為象徵的社群媒體巨擘推特,已經解僱7,500名員工中的一半,另外有數百人已經辭職,這引起了對推特未來的疑慮。

即使推特可以倖存下來,但新老闆馬斯克的不可預測性,也引發人們的擔憂。他的政策可能會深刻改變這個所謂數位城市廣場的特徵。

對於醫學專家來說,這將是一個巨大的損失。自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疫情爆發以來,他們一直使用推特作為快速收集資訊、分享研究、傳達公共衛生資訊和建立新合作的工具。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University of Manitoba)病毒學家金德拉楚克(Jason Kindrachuk)表示,COVID-19疫情是研究人員使用社群媒體作為主要資源的轉捩點。

隨著COVID-19於2020年1月開始在全球蔓延,研究人員開始研究,瞭解病毒如何傳播、對健康影響,以及如何最好地保護自己。

他們在推特上分享立即的研究結果,以協助更廣泛的醫學界和焦慮的民眾。通常是以「預印本」的形式來發表。這是科學論文在提交給期刊之前的早期版本,也是學術研究成果傳播的方式之一。

「加拿大急診醫學雜誌」(Canadi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發表的一篇評論指出:「在疫情期間,快速共用資訊的能力對於知識翻譯和傳播至關重要,而推特能夠以教科書或期刊通常無法做到的方式達到這一點。」

同行評審的過程有效的在推特上即時進行,科學家公開分享他們對每項新研究的解釋和批評。

當然,這也有缺點:一些不值得的工作受到了極大的關注,非專業人士堅持在遠離其專業領域的主題上。

但另一方面,多虧了推特,使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能夠輕鬆的找到彼此,並組成合作團隊。

擁有約2萬2,000名追隨者的金德拉楚克說,「我現在與一些人的合作是基於推特的互動」。

他表示,「一想到這種情況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改變,對我來說,確實會帶來一些擔憂和遺憾的感覺」。舉例來說,正是南非和波札那研究人員的重要工作,在2021年底提醒世人注意危險的Omicron變異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