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班班吃石斑」不喊卡 陳吉仲保證一定吃得到

  • 時間:2022-11-23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班班吃石斑」不喊卡 陳吉仲保證一定吃得到
圖為嘉義縣朴子市大同國小營養午餐的清蒸石斑魚。(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國在6月13日以驗出禁藥為由,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農委會啟動內外銷,並推行全國中小學「班班吃石斑魚」計畫。不過,仍有不少學校的學生,至今還沒有吃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2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主要是調度問題,他保證政策一定會執行到位。

中國今年以來陸續宣布台灣鳳梨、釋迦、蓮霧暫停進口後,6月又對台灣漁產品開出第一槍,鎖定高經濟價值的石斑魚,以驗出禁藥為由,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石斑魚的主要產地為屏東、高雄、台南,年產量約1萬7千噸,去年外銷6600多公噸,中國就占外銷總量91%。

石斑魚銷中受阻,農委會外銷轉內銷,編列新台幣6億和教育部合作,推出全台中小學學生的營養午餐,每學期有4次吃石斑魚的「班班吃石斑」計畫,雖然已經有不少學校的孩子已經陸續吃到石斑魚,但也有學校反應,至今仍未分配到,甚至傳出「班班吃石斑」的計畫可能就此暫停。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3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會有這樣的情況,主要是調度問題,因為全台有3600多所中小學,北、中、南、東分開招標,大部分都是漁民團體得標,且由於是提供給學校的營養午餐,所以魚隻需要飼養得更大,像是龍虎斑的大小,且不少漁會也都加班,用先進的設備,急速冷凍後切塊,才能陸續供應。他強調,政策是10月開始陸續供應,所以一定會有學生目前還吃不到,但他保證,政策一定會持續執行。陳吉仲說:『(原音)因為我們不是9月開始,那時候宣布的時候是9月,我們真正供應是在10月底以後。我們一定會執行到位,時間上有點晚,但小朋友一定都吃得到。』

陳吉仲也表示,石斑魚除了內銷提供給孩子營養午餐食用,農委會也和國內零售業龍頭合作,開發小規格包裝並採用先進的貼體包裝方式,讓石斑魚保存更加新鮮,且方便民眾料理,效果相當好。他也透露,外銷雖然少了中國市場,但出口拓銷轉向日本、美國、加拿大和澳洲,接受度高,外銷數量遠超過農委會預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