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貴媚顧癱母逾十年 推「照護e點靈」支援網

  • 時間:2022-11-23 14: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楊貴媚顧癱母逾十年  推「照護e點靈」支援網
楊貴媚分享照顧中風母親十年經驗,並力薦創世基金會「照護e點靈」支援網站。(江昭倫 攝)

近年媒體社會版經常可見長期照顧失能者的家庭照顧者,因為身心俱疲,選擇了結家人生命再自殺等憾事,創世基金會今天(23日)推出照護e點靈網站,結合長年社工及護理專業,介紹照護福利資源與照護技巧資訊,希望給予照顧者事實心理支持,現場並邀請愛心大使楊貴媚女士,以過來人分享照護母親的經驗,為照顧者「說不出口的辛苦」發聲,邀請大眾分享網站給身邊親友,一起守護長照家庭。

根據衛福部推估,國內失能人口高達80多萬人,其中過半數由家人獨自照顧,每日平均高達11個小時,長達7、8年,照顧者身心俱疲,難以喘息,若缺乏社會支援,陷入無助與絕望中,甚至衍生不幸的社會案件。

以照護植物人,並陪伴眾多植物人家庭挺過難關的創世基金會,今天(23日)推出「照護e點靈」網站,結合長年社工及護理專業,集結實務經驗,以簡單易懂的圖文與影片,提供相關社福資訊與照顧技巧,給予心理與社會層面支持。創世基金會社工師黃承勇:『主要照顧者的家庭,他們都會遇到類似這樣的困難,他們一開始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他們也不知道可以問誰,可是他們還是得面對,就變成要自己去摸索、嘗試,會遇到很多失敗的問題,會遇到很多困難或受傷 ,我們就在這地方設置這樣的功能網站,彙整相當多資訊,不管是生理面、社會層面的資訊,我們都把它放在上面,希望幫助主要照顧家庭 ,減輕他們的壓力。』

照顧中風臥床的母親逾10年的金馬影后楊貴媚也特別現身記者會分享過來人的經驗,對於照顧失能者的過程中應注意那些事情,也相當清楚。楊貴媚說,剛開始面對媽媽的狀況,她也手足無措,只能上網找答案,但未必適合,因此創世基金會能建置「照護e點靈」網站,教照顧者怎麼安全照顧失能者、怎麼申請政府補助資源,讓照顧者少走一些冤枉路,是很棒的事。

楊貴媚也特別提到照顧者需要喘息空間的重要性。楊貴媚:『(原音)我常常躲起來哭啦,是因為我覺得,一、我沒辦法好好照顧媽媽,二是我的心情沒辦法好好調適,然來是我的體力沒辦法負荷,因為當時候我想說我自由業嘛,我可以的,弟弟妹妹要工作 ,我可以把這個全部攬起來,照顧的工作, 其實沒辦法,常常說照顧者要有喘息的空間跟時間,的確是。』

創世基金會表示,「照護e點靈」網站會持續提供更多照顧者最常遇到的問題並提供解惑,同時開放有照護問題的朋友留言,創世將協助解決,歡迎民眾踴躍分享,一起守護長照家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