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致死率全球第三高? 王必勝:應看長期趨勢

  • 時間:2022-11-23 16: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致死率全球第三高? 王必勝:應看長期趨勢
我國COVID-19致死率為OECD國家第六低。(指揮中心提供)

有媒體報導根據近2週數據,我國COVID-19疫情確診致死率為全球第三高。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3日)表示,各國發生疫情的時間不同,台灣疫情發生較晚,取短時間內的數據加以評判較不具科學素養,應以長時間趨勢做比較。

國內疫情趨緩,不過,有媒體報導,台灣近2週以來,每百萬人確診染疫死亡數高達31.33人,為全球第三高。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3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通常看一個國家的累積確診死亡率或致死率都要以長期觀察,不會特別挑該國疫情處於高峰的時段,如果以短期來看,各國的數字都會是世界最高,但實際上各國發生疫情的時間不同,台灣是世界上疫情發生最晚的國家,若以真正大規模流行來看,台灣目前只是第二波,日本已達第八波,其他國家也陸續都有疫情。

王必勝指出,截至23日上午,台灣累積確診死亡率與致死率在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中排名分別為第五、第六低。他說:『(原音)如果我們要用很短的時間去看這些事、這個區間去看這些事情,我們就會發現這些資料它的變動很大,但我們所提供的致死率或是百萬人口累積的死亡數這樣的數字,它在世界上排名其實它的變動是很小的,因為這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當我們要看一個國家防疫成績做的怎麼樣的時候,我想這個一定是要用長期的時間來看,而不是去取一個短的時間來做評判,這樣是比較沒科學上的素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疫情正從高峰往下,因此過去7天的確診數較他國高一點,但整體致死率為0.17%,在世界排名相當低。

此外,有醫師指出,國內確診黑數多,反而是下降速度慢、幅度不大的死亡人數才能反映真實疫情發展。王必勝出示疫情趨勢圖表示,台灣從第37週開始,歷經連續5週確診高原期,之後開始下降,死亡趨勢是較落後指標,通常落後2至4週,目前國內死亡趨勢圖也已過高原期、逐漸下降,以一天的數字來看並不準確,須以一週作為觀察基準,目前確診數與死亡數兩者趨勢一致,並無黑數的情況。

我國COVID-19累積確診死亡率為OECD國家中第五低。(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