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網路新規:對「不良信息」按讚恐被究責

  • 時間:2022-11-23 16:27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網路新規:對「不良信息」按讚恐被究責
中國加強網路管制,開始在新法規中把點讚當作評論的一部分。圖為中國最大社群平台微博。(AFP)

中國網信辦日前公布網路審查新規即將在12月15日正式生效,這次的新規首次將「點讚」視為評論的一部分,若對「不良訊息」點讚,將有可能被究責,同時公眾帳號也必須自己審查自己的討論區。專家認為,這意味著未來將出現所謂「點讚罪」。

近年來,中國一直在逐步增加審查社群媒體等網路平台言論,繼先前已經打壓財經自媒體以及娛樂圈的「飯圈」(粉絲圈 )等行動後,這份中國網絡信息辦公室發布的《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將在12月15日正式生效,取代2017年的舊版本。新版的《規定》更細分了評論審查的職責分工,明確指出公眾帳號必須主動審查網民留言。

《美國之音》報導,這次新版的《規定》首次將「點讚」定義為評論方式的一種:規定中明白指出,「本規定所稱跟帖評論服務,是指互聯網站、應用程序以及其他具有輿論屬性或社會動員能力的網站平台,以評論、回覆、留言、彈幕、點讚等方式,為用戶提供發表文字、符號、表情、圖片、音視頻等信息的服務。」

點讚將成各平台內容審查一部分

《規定》還要求「建立健全跟帖評論審核管理、實時巡查、應急處置、舉報受理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及時發現處置違法和不良信息,並向網信部門報告。」這意味著在網路上「點讚」正式成為各平台內容審核的一部分。

對此,中國數字時代編輯、前微博審查員劉力朋表示,對點讚的審查可能不會像貼文一樣會逐條審查,但既然納入審查範圍,那麼代表它將可以被追責。同時他認為,若點讚也算評論,那肯定會有「點讚罪」。

劉力朋表示,在「點讚」成為審查的一部分後,被懲罰的將不只是評論者的帳號,點讚這條評論的上百名微博用戶都有可能受到追責。

報導舉例,日前北京頭條官方微博上有一則新聞報導指一名女子因違反防疫規定,導致2700多人被管控。而隨後新聞底下有人留言「北京一男子導致14億人受長期管控」,該則留言馬上被網友意識到是對習近平清零的批評,吸引許多人點讚並轉發該則評論,不久,這條評論很快被審查,北京頭條也因此關閉該則新聞底下的留言區。而該評論的帳號也因為被投訴違反《微博社區公約》的相關規定,「現已無法查看」。

公眾帳號必須自我審查避免遭處分

報導指出,對中國政府來說,究責點讚並非新概念,許多翻牆使用推特等平台的網友,經常應評論或轉發批評中國政府言論而遭到警察逮捕,只是這次新規把更多責任交給公眾帳號所有者,若公眾帳號未承擔責任,平台就可以對他們進行懲罰。

劉力朋也認為,隨著新規的上路,未來公眾帳號將會更嚴格地進行自我審查評論區,同時也勢必意味著各平台將得投入更多資源在審查上。因此劉力朋也懷疑新版《規定》能否有效執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