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大電信併購案 NCC續行審議、即將實質討論

  • 時間:2022-11-23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兩大電信併購案 NCC續行審議、即將實質討論
NCC發言人翁柏宗23日說明兩大電信合併案審議情況。(吳琍君 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23日)續行審議「台灣大哥大申請合併台灣之星」及「遠傳電信申請合併亞太電信」案,不過最後仍裁定「續行審議」,同時要求4家電信業者盡快在7天內,補齊「網路整併時程、頻譜超標處理方式、多元資費方案、維持市場競爭開放、員工安置計畫」5大項資料,即可展開實質討論。

NCC23日依據「電信管理法」26條第6項,就資源合理分配、有助產業發展、維護用戶權益、維繫市場競爭及國家安全等議題,邀請兩大電信合併案的4家公司總經理到會陳述意見,不過最後仍裁定「續行審議」。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NCC主委陳耀祥要求業者於7天內補齊5大項目書面資料後,再來進行實質討論。翁柏宗說:『(原音)今天最主要第一個就是網路的整併、從接取網路到核心網路,它們的整併時程,然後頻譜超標的處理方式,另外就是多元的資費方案、那維持市場競爭的開放、然後就是員工安置計畫這5個項目,它們有提出一個報告,那主委是希望它們7天內盡快地補齊一些資料,接下來就會開始實質來討論。』

不過翁柏宗也指出,待業者補齊資料後,NCC還要針對「資源合理分配」,也就是頻譜超標是否要繳回的議題,與現在執掌頻譜資源分配的數位發展部共同討論;而且即使NCC通過合併案,還要看屆時公平交易委員會是否同意這兩大併購案。

針對業者反映,網路整併需時1年半到2年的問題,翁柏宗也說明,若兩家業者的接取網路都是Nokia,整併就比較容易;但若一家是Nokia,另一家是易利信,整併起來就比較困難。但業者將會在維護消費者通訊品質不劣化的情況下進行,NCC也將以維護用戶過渡期權益為優先考量。

換言之,假設合併案生效,則消費者的通訊體驗雖然無法一步到位,但將會越來越好。以亞太用戶為例,現在只享有2.6GHz和700MHz頻段,併入遠傳後,將可在未來一、兩年內,陸續享用到遠傳的1.8 G、2.1 G、2.6 G及3.5G頻段,通訊頻寬將如同從2車道逐漸拓寬成6車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