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星對FTX監管唯獨台無法管?金管會釋疑

  • 時間:2022-11-23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日、星對FTX監管唯獨台無法管?金管會釋疑
金管會強調,FTX交易所在境外,並非經金管會核准設立的機構,意指「無法可管」。(圖:中央社)

全球前3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面臨倒閉危機正式申請「破產重組程序」,傳出台灣也有數十萬人受害。外界質疑,日本金融廳對境內外的虛擬(加密)資產交易所都有監管,質疑為何台灣政府沒有保障台灣投資人對於虛擬貨幣的境外交易。對此,金管會也一一釋疑,強調FTX交易所在境外,並非經金管會核准設立的機構,意指「無法可管」。

金管會指出,FTX交易所相關商品在境外提供,投資人應自行評估風險,而FTX在日本設有子公司,在台灣並沒有,日本及新加坡的相關監理措施也沒有及於境外交易所。

金管會進一步指出,日本金融廳對在當地取得執照的加密資產交易業者FTX Japan,也就是 FTX在日本的子公司,發出暫停營業的行政處分,並採取措施保障FTX Japan客戶的權益,相關措施並未及於境外的FTX交易所。

至於在新加坡部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也於11月21日發布新聞稿澄清,FTX交易所未獲MAS許可且在境外營運,MAS無法保障在FTX交易所上交易的新加坡用戶權益,即使虛擬資產交易所在新加坡獲得許可,目前也只會受到洗錢防制目的的監管,而不是保護投資者。

金管會也表示,「具證券性質的虛擬通貨(STO)」為證券交易法所稱的有價證券,應遵循證券交易法相關規定,其他種類的虛擬資產或由其衍生的相關商品,像是期權、保證金交易等,都未經金管會核准發行。金管會強調,FTX的交易平台是在境外,並非經金管會核准設立的機構,相關商品也是在境外提供,不適用既有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或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的處理機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