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月工業生產指數連2黑 製造業今年仍可挑戰新高

  • 時間:2022-11-23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10月工業生產指數連2黑 製造業今年仍可挑戰新高
10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3.4%,儘管已連續2個月衰退,不過今年製造業指數全年仍可守著正成長,甚至有望創下新高紀錄。(圖:經濟部)

經濟部今天(23日)公布10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30.77,年減3.56%,占比最大的製造業生產指數同樣年減3.4%,皆為連續2個月負成長。經濟部指出,儘管已連續2個月衰退,不過雖然今年製造業指數全年仍可守著正成長,甚至有望創下新高紀錄,然而,全球景氣下行情況持續,電子業多認為庫存調整將持續至明年上半年,也就是說,製造業明年上半年將續處逆風態勢。

全球經濟受通膨、升息影響,終端市場需求疲軟,產業鏈持續庫存調整、廠商設備投資延緩,再加上基期已高因素,10月工業生產指數來到130.77,較上年同期減少3.56%,佔比最大的製造業,同樣年減3.4%,兩者皆為連續2個月負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分析,10月製造業表現主要是靠著電子零組件以及電腦電子產品支撐,前者是高階製程需求持續,後者則是受到台商產能移回、高階伺服器等需求拉抬。值得注意的是,電子零組件當中的液晶面板業,10月擺脫低迷態勢,表現和上月相比是由負轉正,是一大亮點,但是否能維持正成長態勢,還要再觀察。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大尺寸面板這塊有部分廠商這個月的生產量有稍微增加,跟去年比還是減少的,他跟上個月已經開始在慢慢增產,就會帶動到上游的,像玻璃基板、偏光板、彩色濾光片就被帶動下來了,所以才帶動整個液晶面板10月份從幾個月月減,轉成月增,但是這個趨勢會不會持續下去,要持續觀察。』

統計處指出,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中國清零等國際經貿負面因子持續下,11月製造業指數料將連三黑,年減幅落在5.9到8.8個百分點,不過即便如此,由於今年上半年製造業實在表現太好了,以至於現在即便步入衰退期,全年仍可守著正成長,甚至是創下新高。不過,由於電子業大廠法說會目前皆認為,庫存調整壓力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也就是說,接下來製造業到明年上半年也將續居逆風態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