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與太平洋島國談警務合作 至少2國未派警務首長

  • 時間:2022-11-23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北京與太平洋島國談警務合作 至少2國未派警務首長
中國與數個太平洋島國舉行視訊會議,討論警務合作問題。(圖:中國駐斐濟大使館推特)

中國表示,22日與數個太平洋島國舉行了視訊會議,討論警務合作問題,至少2國告訴路透社,他們的警務署長沒有參與這項會議。

今年5月,中國試圖要與10個太平洋島國達成一項安全和貿易協議,引發美國和澳洲對北京在該地區擴張軍事影響力的擔憂,並促使西方增加了對太平洋地區的援助。

這些擔憂可以回溯到索羅門群島在今年4月份與中國達成的一項爭議性安全協議。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23日)報導,中國公安部部長王小紅與數個南太平洋國家舉行首次的警務合作部長級對話。

這項視訊會議由索羅門警務部長維克(Anthony Veke)共同主持。在此先前,索羅門群島22日發生兩起強烈地震。

中國駐斐濟大使館推特帳號所發布的一張照片顯示,維克是這項視訊會議上,唯一的太平洋島國部長。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稱,萬那杜(Vanuatu)、斐濟(Fiji)、吉里巴斯(Kiribati)、東加(Tonga)和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的警察部門負責人出席了這項會議。

湯加警方發言人告訴路透社,該國澳洲籍的警政署長沒有參與這項會議。這名發言人並說,「有另一位來自湯加的代表(與會)。」

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警政署長也沒有出席;警方發言人告訴路透社,該國由一名高級警司代表出席會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與會島國代表表示,希望與中國深化警務執法合作,促進地區安全、發展與繁榮。」路透社無法立即向這些太平洋島國核實訊息。

索羅門群島警方官員今天在該國的國會聽證會中表示,來自澳洲、紐西蘭、斐濟、巴紐以及中國的警察,正在為該國維持治安和警察培訓提供支持。

巴紐目前正在與澳洲談判一項防禦協定,而斐濟上個月已與澳洲簽署了一項協議,允許兩國軍隊在對方國家開展行動。

在9月的白宮峰會上,美國承諾增加援助,以及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加強對索羅門等太平洋島國的培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