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議會通過決議 認定俄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 時間:2022-11-23 21: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歐洲議會通過決議 認定俄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歐洲議會23日認定俄羅斯是「支持恐怖主義國家」(state sponsor of terrorism),並譴責俄軍在對烏克蘭的戰爭中所犯下的暴行。(圖:推特@Europarl_EN)

歐洲議會今天(23日)認定俄羅斯是「支持恐怖主義國家」(state sponsor of terrorism),並譴責俄軍在對烏克蘭的戰爭中所犯下的暴行。

歐洲議會的這項舉措是一個象徵性的政治步驟,不具法律後果,但歐洲議會議員敦促歐盟27國政府追隨這項做法。

歐盟議員批准的一項決議稱,「俄羅斯聯邦對烏克蘭平民實施的蓄意襲擊和暴行、破壞民用基礎設施,以及其他嚴重違反人權和國際人道法的情事,構成了恐怖行為。」

歐盟議會表示,它「認定俄羅斯是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以及使用恐怖主義手段的國家」。

基輔一直呼籲國際社會,宣布入侵該國的俄羅斯為「恐怖主義國家」,而歐洲議會的這項決定可能會激怒莫斯科。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對這項決議表示歡迎。

他在社群媒體上寫道,「俄羅斯必須在各個層面上被孤立,並被追究責任,以結束其在烏克蘭和全球長期存在的恐怖主義政策。」

與美國不同,歐盟沒有將國家指定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的法律框架。

截至目前,華府並沒有將俄羅斯列入這項黑名單,若經認定為恐怖主義國家,將引發更多嚴厲的制裁,俄羅斯駐美官員也將失去在美國法院的豁免權。

歐洲議院今天的這項決議得到494名議員的支持,58名議員的反對。

帶頭推動該決議的立陶宛議員庫畢斯(Andrius Kubilius)說,「我們是實話實說。俄羅斯不僅是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而且是使用恐怖主義手段的國家。」

「歐洲議會承認這項事實,發出了一個明確的政治信號。歐洲,當他們的龐大鄰國違反了所有人道和國際標準時,歐洲人不想保持被動。」

數個東歐國家的議員已經投票譴責俄羅斯的「恐怖主義」。

自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於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已對莫斯科高級官員和石油出口商實施了8輪史無前例的制裁方案。

歐洲外交官表示,針對戰場失利的莫斯科近來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發動猛烈的飛彈和無人機襲擊,歐盟正在準備新一輪制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