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助花東重建受損橋梁學校 政院核定約38億

  • 時間:2022-11-24 05: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助花東重建受損橋梁學校 政院核定約38億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918強震造成花東地區多處損害,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表示,行政院已核定約新台幣38億元,用來協助花東玉長大橋、寶華大橋等4座橋梁與學校等,共計226項設施重建。

918強震造成花蓮縣、台東縣的高寮大橋、玉長大橋、崙天大橋、寶華大橋以及學校、道路等多處受損,台鐵花東線玉里至富里段也仍在修復中。

負責督導後續復原重建的吳澤成23日晚間指出,強震影響花、東地方公共工程計12類、226項,重建經費近38億元,主要由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支應,部分由交通部公路總局及經濟部水利署補助,其中花東4座橋梁重建經費由中央全額支應。

吳澤成說,上述經費已獲行政院核定,工程會日前也提供設計及施工同步進行的加速採購策略,讓台鐵玉里富里路段,比預計提早完成修復;他也將發函要求相關機關,未來遇到類似災害時,應以原有開口合約及時進場,採設計與工程同步進行,如類統包方式的發包策略,加速重建腳步。

工程會官員補充,鐵路重建部分,工程會建議台鐵局分2階段辦理,先使結構回復原狀,再進行後續永久結構補強或改建,同時請台鐵局採用設計及施工同步進行的加速採購策略,讓原先估計明年(西元2023年)6月才能完成的通車,大幅提前於明年1月18日,台鐵局更宣布可提早在今年12月28日就通車。

官員說,重建經費當中,花蓮縣、台東縣的4座橋梁占比最高,達24億元,已依據公共設施災後復建工程經費審議及執行作業要點,經現場勘查後,由中央全額補助;其中台東縣寶華大橋配合水利署治理計畫改建,崙天大橋則因原橋寬不足,配合交通安全改建引導加寬獲得兩機關經費挹注。

另外,強震也震出花蓮六十石山及赤科山部分業者無法申請合法民宿問題,工程會官員表示,吳澤成在23日會議請觀光局先開會,找尋合理解決方式,若無共識再由工程會協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