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降低對北京依賴 德國:與中國貿易需審慎

  • 時間:2022-11-24 07: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降低對北京依賴 德國:與中國貿易需審慎
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 (AP/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23日表示,沒有人建議德國應該停止和中國貿易,但必須仔細審查北京在關鍵領域的投資。

哈柏克在一場由德國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主辦的會議中說,沒有人反對繼續和中國保持經濟關係。對德國經濟而言,現在就要快速的和中國說再見是全然不可能的事,但也不能就閉上眼睛,然後希望情況不會變得更糟。

哈柏克說,「這意味著在我們經濟的關鍵部門,我們必須判斷、並禁止對有戰略影響力的重要投資」。

德國正在尋求降低對北京的依賴,並在發展一套新的中國戰略,但由於歐洲和亞洲最大經濟體之間深厚的貿易關係,這可能是一項棘手任務。

哈柏克表示,在華府通過「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後,歐洲也在致力於解決和美國的貿易爭端。

美國總統拜登已在8月16日將「降低通膨法案」簽署生效。哈柏克認為,這項法案可能使歐洲企業處於不利的處境、並把投資吸引到歐洲大陸以外的地區。他並補充說,這項爭議必須在未來幾週內解決。

哈柏克指出,從歐洲的角度來看,這項「降低通膨法案」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的規則,長遠來說無法被接受。

哈柏克還提到,「對歐洲來說,這意味著什麼?我們必須更快速的果斷和堅決行動。 這根本不是錢的問題…但我們投入資金的速度太慢了」。

德國在今年稍早曾指定2千億歐元(2,070億美元),要從現在到2026年資助產業變革,包括氣候保護、氫技術和電動汽車充電網絡的擴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