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武警鎮壓鄭州富士康  萬人抗爭逾40人被捕

  • 時間:2022-11-24 08: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武警鎮壓鄭州富士康  萬人抗爭逾40人被捕
鄭州富士康暴動持續,武警進駐鎮壓。合成圖。(微博)

鄭州富士康廠區22日深夜爆發大規模新進勞工抗爭,與警方數度激烈衝突,迄今未平息。23日入夜後,勞工在戶外越聚越多,號稱有萬人與大批武裝警察對峙。富士康正就離職金額與抗爭勞工協商。

據陸媒財聯社報導,鄭州富士康對於選擇離職返鄉的新進員工給予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4萬元)費用,含薪資、隔離費、誤工費、車費等各類補貼。掃離職碼辦理離職登記後上車前先支付8000元,返鄉登車掃乘車碼後4小時內再支付2000元。

綜合推特「李老師不是你老師」轉發勞工直播影片等社群訊息,因為不滿富士康合約的補貼金額政策,與先前承諾的不同,多名新進勞工22日深夜聚集抗議,影片顯示至少上千人,他們與身著白色防護衣的警察爆發激烈衝突。

過程中,警方一度發射催淚彈,持長鋼管毆打勞工;勞工則丟擲石塊,拿出滅火器反擊,還砸毀車輛與核酸檢測亭。

雙方衝突到天亮,抗爭勞工越來越多,數千人擠滿廠區大道向前挺進,23日上午數度衝退警方防線。但官方陸續調來大批武警反攻,下午局勢逆轉,抗議勞工被打退至宿舍區,期間有多名落單勞工遭警方圍毆受傷倒地,據稱逾40人被捕。

對此,鴻海傍晚發表聲明稱,22日晚間起,鄭州園區部分新進員工因對工作津貼認知疑慮提出訴求,鴻海強調,對於津貼一向按合約內容履行,並會持續向相關員工溝通說明。

社群訊息顯示,抗爭新進勞工要求富士康拿出每人人民幣1萬元(約新台幣4.4萬元)的離職金讓他們返鄉,原本富士康方面已答應,但一些勞工去領取發現只有3000元,於是不滿情緒再起,又陸續在戶外聚集。

影片顯示,入夜後抗議勞工在廠區大道越聚越多,手上多持棍棒,還有多人舉起五星旗;有直播勞工號稱已有萬人要再向大門衝擊,情勢相當緊張。若勞資爭議不解,23日晚上流血衝突場面恐更激烈。

中國當局迄今對鄭州富士康抗爭消息祭出高度維穩,狂刪社群訊息,沒有媒體敢報導,但絕大多數民眾已透過網路得知,不斷接力發文表示力挺工人,許多人批評政府站在資本家立場欺負無產階級。

陸媒第一財經23日晚上率先報導引述數名工人,指富士康私自改動招工補貼金額,對工人的補貼政策與當時公開招聘訊息不符,原本的獎金發放時間被延遲。

報導引述富士康發布的激勵政策指出,原本新進員工在職滿30天額外享有3000元穩崗津貼,在職滿60天,再獎勵3000元,對於離職員工返鄉員工,再次入職將額外給予一次性關愛補貼500元。換算下來,每人月領超過萬元。

但22日晚間,富士康公布合約內容,變成明年3月12日必須在職,且中途不能因為任何理由缺勤超過7天半,不然一分錢津貼都沒有。工人表示,如果要拿到第二期3000元獎金還要等到明年5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