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鄭州政府軟硬兼施為富士康招工  受騙工人怒抗爭

  • 時間:2022-11-24 10:43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鄭州政府軟硬兼施為富士康招工  受騙工人怒抗爭
鄭州富士康暴動持續,武警進駐鎮壓。合成圖。(微博)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鄭州富士康自22日深夜起爆發大規模工人抗爭,大量網上視頻表示,富士康員工與身穿防護衣的警察持續對峙,鄭州政府出動大批武警鎮壓,發射催淚彈並出手痛毆員工;有工人用滅火筒或投擲石塊回擊,並將大門點燃。有當地居民指出,鄭州富士康早前發生「員工徒步大逃亡」,其後政府下達硬指標招工,但新工人到埠後才發覺受騙。大陸媒體未報導這場衝突,原本大量現場視頻在直播平台「快手」上傳播,目前已全遭和諧。

蘋果手機代工廠鄭州富士康自22日深夜起發生大規模工人抗爭事件,其後遭警方暴力鎮壓。大量網絡影片顯示,最少數百名工人參加了抗議活動,有人砸碎了監控攝像鏡頭和窗戶。大批富士康員工拆毀路障,並與身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爭執,甚至推翻警車,雙方一度發生流血衝突,有人受傷。

有影片顯示,大批身穿防護服及警服的人到場,部份人手持寫有「鄭東巡防」的盾牌及黑色警棍,現場的富士康員工與對方叫囂幾番後突然向前跑,並大聲喊「打人啦」。另一片段則顯示,多名身穿防護服者及警服的人用鐵棍毆打一名身穿紅衣的男子,拍片者亦被對方威脅「不要過來啊」。

據一段影片顯示,工人們高呼:「給我們發工資!」他們被穿著全套防護衣的人包圍,有些人還拿著警棍。其他影片顯示,防暴警發射催淚彈,工人合力拆掉了隔離牆。

自由亞洲電台致電鄭州富士康廠區以及招聘等多個電話,但始終無人接聽。記者又致電鄭州市公安局查詢,對方先確認是公安局電話,但當被記者問到有關富士康暴動的問題,立即改口說是查號台。

公安局:公安局,對,甚麼事?你說。
記者:富士康騷亂,聽說警察發射催淚彈,有沒有人被捕?
公安局:不太清楚啊,這邊是查號台。

路透社引述兩位知情人士說,鄭州園區確實有抗議活動,但拒絕提供更多細節。他們拒絕透露身份,因為他們沒有被授權對傳媒發言。


富士康鄭州廠工人與保安爆發衝突。合成圖。(Twitter)

路透社形容,是次公開抗議場面在中國「十分罕見」,標誌著鄭州市這家大型工廠的騷亂升級,亦象徵工人對中國極端嚴苛的「清零」政策,以及這家全球最大的外包製造商的處事方式徹底失望。

對於這次衝突背後的原因,鄭州居民李女士對本台說,是政府為富士康招聘新員工,向周邊地區鄉村下達硬指標,但員工到工廠後發現被騙。

李女士:因為這一批員工是政府發到每一個村的指標。各村委會出面幫富士康招員工,招來的這些工人到來以後,發現根本就不是當初對被招工人承諾的福利待遇,感覺是受騙了,肯定是要走。

有示威者在直播畫面中說,22日深夜開始的抗議活動的導火線似乎是因為廠方決定延遲支付獎金。另有網傳消息稱,富士康在全國各地招人到鄭州的園區上班,開出的條件很豐厚,廠方曾承諾新舊員工分開住宿,但實際上是住在同一個宿舍樓,且舊員工已經7、8天沒有做核酸檢測,意味着有陽性感染者與新員工一起住宿、上班,不少新員工都感到恐慌甚至有被欺騙的感覺。

此外,也有員工表示,22日晚上收到富士康的通知,新員工需要簽訂一份全新的合約,與招聘時富士康出具的合約完全不符,導致員工認為富士康是故意欺騙,讓他們上當受騙,最終引發暴亂。

總部設在香港的勞工團體《中國勞工通訊》的Aiden Chau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向路透社說:「現在很明顯,富士康的閉環生產只有助於防止疫情擴散到城市,但對工廠裡的工人卻沒有任何作用,如果不是使情況變得更糟的話。」

自從鄭州富士康工廠於10月底開始實施所謂的「閉環管理」以來,員工在園區生活和工作,與外界隔絕。工人對嚴格的檢疫規則、公司無力杜絕疫情以及包括食物短缺在內的惡劣條件多次表達不滿,在影片中,有工人吐槽他們在被隔離期間從不確定是否能吃上飯,或者抱怨沒有足夠的防疫措施來控制疫情。有影片顯示,一個穿著工人制服的人說:「富士康從來不把人當人看。」

有前富士康工人估計,有數千人早前逃離了工廠園區。而在騷亂發生之前,鄭州工廠僱用了約20萬人。為了留住員工並吸引更多工人,富士康不得不提供獎金和更高的工資。

富士康和蘋果沒有回應評論請求。

中國媒體至今皆無報導鄭州富士康爆發抗爭衝突一事。但就在衝突22日發生當天,《河南日報》報導,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到富士康調研,要求提升園區企業疫情防控能力,儘快恢復園區秩序和活力。

有網上影片顯示,有工人對著用手機拍攝影片的人說:「這麼大的事情,就從來沒見過一個甚麼新聞台的記者過來。按理說這麼大動靜,至少得有人來吧!結果沒有人(記者),全是我們自己在爆料!」

有關消息經大陸短視頻網站「快手」等快速傳播,但截至23日下午,路透社在「快手」上看到的大部分影片已經被刪除。「快手」沒有對評論請求作出回應。

這次抗議出現之際,投資者擔心全球供應鏈由於中國堅持「清零」政策而斷裂。中國的嚴苛封控已經打擊了生產。路透社上個月報導,鄭州工廠的iPhone產量在11月可能下滑多達30%。

富士康是蘋果最大的iPhone製造商,佔全球iPhone出貨量的70%。它在鄭州工廠生產大部分的手機。蘋果在印度和中國南部有其他較小的生產基地。

富士康(正式名稱為鴻海精密工業有限公司)的股價自10月底出現疫情以來已經下滑了2%。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