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PEC會戴琪 鄧振中:雙方皆滿意貿易倡議進展

  • 時間:2022-11-24 12: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APEC會戴琪 鄧振中:雙方皆滿意貿易倡議進展
政務委員鄧振中。(資料照片/Rti)

2022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順利落幕,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24日)表示,APEC期間曾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對談,雙方就台美當前重要工作推情況,並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進展皆表示滿意。鄧振中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下次開會時間、地點尚未決定,雙方會保持彈性,繼續討論。

今年APEC會議順利落幕,國發會與外交部24日在行政院會報告「經濟領袖會議總結」與「第33屆年度部長會議」情形。

政務委員鄧振中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在APEC有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談,主要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推動進展交換意見,雙方都相當滿意已舉行數次的會議,尤其11月上旬在紐約的談判,讓談判人員能夠長時間就各項議題交換意見。

至於下次會議的時間與地點,鄧振中表示尚未決定,雙方會保持彈性繼續討論;他表示,當然希望能在台北,但萬一不行,也願意赴美開會。鄧振中也說,仍期盼在年底前簽訂階段性協定。他說:『(原音)對於我們兩邊的談判人員能夠有比較長的時間就每一個題目交換意見,我們兩個人都覺得很好,應該要繼續持續下去。下次的時間,我們並沒有做決定,我們留給兩邊談判人員找適當時間,所以維持彈性,但是我們都同意應該要盡快、盡速推動這個工作,早點獲得成果。』

針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進度,鄧振中表示,他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利用這次APEC,透過不同形式與CPTPP成員國溝通。鄧振中表示,目前CPTPP成員國的立場相當一致,都希望先處理英國入會案,藉此證明新會員國入會必須要滿足高標準,後續才會討論其他正在等待的申請國該以何種型態進行審查,還需一點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