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釐清歐中關係!降低依賴聲中 歐洲理事會主席下月訪中

  • 時間:2022-11-24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南華早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釐清歐中關係!降低依賴聲中 歐洲理事會主席下月訪中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圖)將於下月訪問中國。(路透社/達志影像)

《南華早報》報導,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將於下月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目標在重新定義歐盟與北京的關係,而此行也標誌著歐盟處理與北京關係的方式發生變化。

報導引述一位歐盟高級官員消息指出,米歇爾將於12月1日訪問北京,會見習近平和其他中國高級官員。

米歇爾訪中消息最早由英國《金融時報》最先報導,這將是自 2018 年以來習近平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在中國的首次會晤。同時此行也正值歐盟重新評估對中態度之際,擔心歐盟在經濟上過於依賴北京。

報導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加劇了歐洲對中國的警惕,因為外界認為北京是站在俄羅斯一邊,並拒絕就入侵問題譴責俄羅斯。

相互傾聽與理解很重要 但也要避免過度依賴

而近幾個月來,中國和歐洲領導人加強了接觸,包括德國總理蕭茲本月稍早訪問北京,兩國同意加強關係,但有人批評德國在經濟上過於依賴中國,因此這次訪問也引起了強烈反對。

而在G20峰會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曾表示,歐盟需要重新平衡與中國的關係。歐盟外交事務負責人也表示,歐盟不會效仿美國對中國採取最嚴厲的政策,但也認為美國大幅減少了中國准入技術是一個必須考慮的決定。

米歇爾在出發前往G20峰會前的記者會上也曾說,儘管雙方(歐中)存在分歧,但歐洲也將與中國接觸,因為「相互傾聽,增進理解很重要」。但他說,歐洲必須避免過分依賴俄羅斯化石燃料所犯下的「同樣的錯誤」。

米歇爾指出,「對於中國,我們不想過於依賴我們今天所需、而且未來將需要更多的創新技術」,「這就是為什麼重新平衡關係很重要;而為此,與中國當局接觸也很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