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制止暴力侵害婦女日前夕 阿富汗婦女上街抗議

  • 時間:2022-11-24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聯合國網站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制止暴力侵害婦女日前夕 阿富汗婦女上街抗議
10多名阿富汗婦女24日在喀布爾街頭抗議,呼籲塔利班政權承認她們的權利。(圖取自推特)

10多名阿富汗婦女今天(24日)在首都喀布爾舉行短暫抗議,呼籲塔利班政權在聯合國一年一度的「制止暴力侵害婦女行為國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前夕,承認她們的權利。

自去年8月塔利班重新掌權以來,阿富汗婦女的權利一直遭到擠壓,被排除在公共生活之外,並且小規模的抗議活動也往往很快遭到驅散,有時候甚至是暴力驅趕。

其中一名抗議婦女手裡舉著達里語(Dari)的標語寫道:「我們將為我們的權利戰鬥到底,我們不會投降。」

抗議婦女中大多數人都戴著深色太陽眼鏡,頭上蒙著面紗,臉上戴著外科口罩。

塔利班戰士在旁邊監視這群抗議婦女的行動,有著情報部門標誌的汽車也在抗議現場附近來回巡邏。

自塔利班重新掌權以來,大多數的女性政府工作人員失去工作,或者只獲得微薄薪資,並要求她們待在家裡。女性也禁止在沒有男性親屬陪同的情況下外出旅行,而外出時,必須穿上罩袍或蓋上頭巾。

本月稍早,塔利班宣布禁止婦女進入公園、遊樂場、健身房和公共浴室。

此外,阿富汗全國大部分地區原本接收少女上學的女子中學也已關閉。

聯合國每年在11月25日舉辦「制止暴力侵害婦女行為國際日」,今年的活動為期16天,將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結束。今年的主題為「團結一致!用行動制止暴力侵害婦女和女童行為!」

根據聯合國,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仍然是全球最普遍的侵犯人權行為,影響多達三分之一的婦女,這項數字在過去10年間,基本上沒有什麼變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