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瘦瘦筆短缺 食藥署:目前採控貨供應醫療機構為主

  • 時間:2022-11-24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瘦瘦筆短缺 食藥署:目前採控貨供應醫療機構為主
糖尿病患者用來控制血糖的藥品因兼具減肥效果,又被俗稱叫「瘦瘦筆」。(pixabay圖庫)

媒體報導,隨著全球肥胖人口增加,糖尿病患者用來控制血糖的「易週糖」及「善纖達」等,俗稱「瘦瘦筆」的藥品,也由於兼具減肥效果,導致全球大缺貨,初估全台至少超過1成、大約25萬名糖尿病患者因此被迫改用其他替代藥品。

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2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瘦瘦筆」主要是指我國核准的「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s)皮下注射劑藥品」,目前供貨不足的主要是每週施打含semaglutide或dulaglutide成分的藥品,核准適應症主要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治療,該產品仍持續輸入,惟因生產問題,導致全球供應不足,廠商目前採「控貨供應予醫療機構為主」。

食藥署也提醒醫師及醫療機構,該等藥品建議優先使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治療,若仍有用藥需求,建議依病人情況,以其他治療糖尿病藥品替代,如其他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促效劑類藥品;同時呼籲民眾,若有控制體重需求,仍應經醫師評估,優先使用核准用於控制體重的藥品,且應配合少吃、多動,切勿過度仰賴藥品。

食藥署指出,我國核准腸泌素皮下注射劑藥品,例如semaglutide、dulaglutide、liraglutide、lixisenatide等多項成分,核准適應症多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治療,僅有1項含liraglutide藥品,核准用於體重控制使用,目前仍穩定供應。食藥署將持續追蹤藥品供應情形,必要時採取相關因應作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