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宿願得償 安華宣誓就任馬來西亞新首相

  • 時間:2022-11-24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宿願得償 安華宣誓就任馬來西亞新首相
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圖左1)24日在吉隆坡,於國家元首蘇丹阿布杜拉(Al-Sultan Abdullah)(圖右1)監誓下,宣誓就任首相。(路透社/達志影像)

馬來西亞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今天(24日)下午在吉隆坡,於國家元首蘇丹阿布杜拉(Al-Sultan Abdullah)監誓下,宣誓就任首相,也終結了馬來西亞國會大選結束5天以來的政治僵局。

75歲的安華穿著傳統馬來西亞服裝宣誓說:「我,安華,在被任命首相一職後,鄭重宣誓我將竭盡所能、認真地履行這項職責,並將我的忠誠獻給馬來西亞。」

在大馬政壇奮鬥將近30年的安華終於得償宿願,為他成為國家領導人的漫長艱辛旅程劃上句點。在從政過程中,安華曾被在位最久的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指定為接班人,曾在1990年代擔任副首相,並在2018年成為候位首相。他先前因雞姦和貪污指控被判入獄。

馬來西亞在19日舉行大選,選後出現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安華與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領導的聯盟,都未能取得足夠的國會多數以籌組新政府。

面對政治僵局,在馬來西亞國家皇宮召集下,由9州世襲統治者組成的「統治者會議」(Council of Rulers)今天稍早召開特別會議,隨後由國家元首蘇丹阿布杜拉宣布任命安華為新首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